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8)NO.7》发布

时间:2018-08-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时晓莉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时晓莉)8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8产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的新经济竞争力研讨会在京举行,《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8)NO.7》在会上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史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产业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仔就蓝皮书内容作《提升我国新经济竞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戚聿东,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与会并发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主持发布会。

《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8)No.7》是由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撰写的第7本产业蓝皮书,重点研究了中国的新经济发展情况。蓝皮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对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总体情况以及中国新经济的竞争力与地区差异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应对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的总体思路;第二部分研究了全球制造业的竞争力格局,对高收入国家、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等偏下收入国家以及低收入国家的制造业竞争力进行了探讨;第三部分聚焦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竞争力;第四部分对我国地区间的新经济竞争力在省(市)及区域层面进行了比较。

蓝皮书指出,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是,传统的优势有所弱化,新的优势正在形成和聚集。长期而言,在国际竞争中,中国的低端制造业优势明显,中高端制造业竞争力有所提升,但仍处于劣势,而且在提升方面面临挑战;服务业相对于制造业仍处劣势,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劣势更为明显。

蓝皮书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表现,就是新经济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为了科学把握我国新经济的竞争力,蓝皮书专门构建了新经济指数。以新经济指数为基础进行评估得到的结论是,中国的新经济已有一定基础,但与美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新经济是当务之急。

蓝皮书指出,美方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不能完全扼制中国在新经济方面的发展势头。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短期内会影响中国新经济的发展速度,但并不能完全扼制中国新经济蓬勃的发展势头。对于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应有理、有利、有节地加以回击,届时美国自身发展新经济的潜力会因其“霸凌主义”行径而受损。中国应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充分利用新经济市场规模成长优势,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使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这也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壮阔之举。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