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8年7月智库大事记

时间:2018-08-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赵凡、底亚星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7月2日,全国工商联智库成立大会在京举行。34位专家获颁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聘书。

●7月3日,湖北大学在武汉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

●7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在京共同发布《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报告(2018)》。

●7月4日,为期两天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在京举行。围绕“改革开放与中非关系”议题,来自中国和非洲50多个国家的政界、学界代表与会。

●7月4日,由兰州市社科院主办的“兰州市融入‘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国际智库论坛”开幕。

●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举行。论坛由中联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办。

●7月13日,由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金融改革发展与现代金融体系”研讨会暨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2018年上半年金融分析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的金融战略:历史经验、理论指引与未来布局》研究报告。

●7月13日,2018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论坛主题为“中韩联动世界  开放共创繁荣”。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发展出版社等联合主办,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

●7月14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开幕。论坛主题为“构建安全共同体:平等、公平、正义”。

●7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云南大学召开。依托这一平台,全国351所会员高校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咨询服务,发挥高端智库功能。

●7月14日,由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会同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发起的“美国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及走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7月18日,由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发起举办的首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京举行,多份关于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现状专题报告发布。

●7月2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京举行。

●7月23日,甘肃省科技创新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州举行。

●7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调研项目启动会。

●7月24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二场在京举行。

●7月24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发起成立“数字文化城市研究中心”,对数字文化城市的内容、技术、推广、评价等开展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

●7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在京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报告》建议,应始终抓住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建立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联动机制,构建可持续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明确乡村全面振兴的标志和实施路径,采取分区分类的差别化推进策略。

●7月25日,黑龙江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上的引领作用,立足现代化新龙江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注重凝练主攻方向突出特色,注重供需对接供适所需,注重应用转化智库成果,提升咨政建言能力。

●7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办。

●7月26日,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人民日报区域协同发展智库成立,打造聚合政界、学界、业界高端资源的全国性区域发展研究智力支持平台。

●7月29日,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主导,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承办的“健康中国”专题研讨会和大健康智库成立仪式举行。

●7月30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和中国服务网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山东威海举行。年会聚焦“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展开交流。会议期间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研究报告》。

(光明日报记者赵凡、底亚星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3日 11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