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举行

时间:2018-09-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杰 张清俐

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暨首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杰 张清俐)8月30日,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暨首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主持,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致辞。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杨海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季正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编曹建文,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向军等作主旨发言。

商志晓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基于深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使命担当,学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诸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成立了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借研究院成立的契机,举办首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相信通过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交流与沟通、思想的碰撞与砥砺,一定能够形成更多富有创见的观点和成果。

黄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高校承担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学习研究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对于研究院未来工作,黄琦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作为首要。第二,把打造高端队伍作为关键。第三,把开展协同创新作为核心。第四,把做好宣传教育作为基础。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旨发言阶段,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继文主持主旨发言。

罗文东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概括提升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标志着我们党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罗文东认为,人民主体观揭示了人民群众与共产党之间、人民群众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内在的、必然的联系,解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量源泉和主要动力、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从精神实质上讲,人民主体观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季正聚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中国作为经济大国、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有义务、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出更多的原创性贡献。

许耀桐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出现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新局面,积累了发展党内民主的宝贵经验。这些基本经验,可归结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实行党内民主的重要性,二是要认识到党内民主不只是手段的要求,更是目的的要求。三是要以制度创新来保障党内民主的实现。四是要把党内民主真正落实于严格的监督。五是要以发展党内民主来推动人民民主发展。

杨凤城表示,通过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长时段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或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从历史的长时段观察审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会发现清晰的历史轨迹变化,能让我们总结出一般性的东西,我们高校、学界应该在阐释和研究上比一般的宣传更深入一些、更细致一些。

辛向阳表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仍处在低潮阶段,新时代当代马克思主义要回答如何把处于低潮的社会主义推向高潮,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他表示,赢得比较优势要靠改革开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回答如何推进高质量改革开放;如何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打造制造业强国。

包心鉴表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区的高校、研究院所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