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省政协发出“邀请函”4位经济“大咖”献策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9-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静婷 沐方婷

导读

一个社会热门现象,被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银监会原主席尚福林用以阐释信用在金融领域的重要性,他直言,“老太太倒地到底扶不扶?做善事都害怕被讹诈。现在因为个人的失信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失信,而良好的信用体系是现代经济,尤其是现代金融发展非常关键的基础设施。”

这是发生在9月6日上午由湖南省政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的一幕。

这场高峰论坛由湖南省政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说,通过组织本次论坛,汇各界之智,聚各方之力,探寻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路径和方法,为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考。

 9月6日,“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召开,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会议并致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省政协党组成员葛洪元、袁新华,秘书长卿渐伟出席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学术论文评审结果的通报》。下午,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还举行了分组研讨交流会。

这是一场群策群力的头脑风暴会,在论坛召开前,专门提前4个多月时间征集到各方论文90余篇。而现场参会人员包括部分湖南海外发展顾问团成员,省社科联、社科院、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等一百余人。会议还邀请了重量级嘉宾、4位著名经济学“大咖”做现场演讲: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活动也是湖南省政协“关于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课题的重要环节。“关于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是湖南省政协2018年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之一,为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课题组邀请省发改委等20余家有关单位参加,实行三级政协联动,实现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

献策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尚福林说,要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增强金融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引导性,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支撑力,提高金融风险处置的及时性,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遵循金融规律的严肃性,坚决治理金融乱象,注重发挥地方在金融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

“减税降费,给中国企业松绑,降低税务,刺激个人投资与消费。”胡野碧在现场说道。

汪同三说,要着重研究制度,民企要发展,关键是体制改革和改革措施的各项政策落实,要积极创造性的用好各方面政策。

高质量发展,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作为。湖南曾经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杂交水稻为我国粮食安全乃至世界粮食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湖南还培育发展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了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有了这样的底气和作为,因此,湖南去年创新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7位。

傅晓岚认为,湖南要实现“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要开放区域创新体系,与世界及国内先进水平对标。要牢牢依托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人工智能、冶金、文化等优势产业。

通过这场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汇聚起献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文史博览杂志社记者 唐静婷 沐方婷 )

来源:《文史博览·人物》-力量湖南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