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中哈智库媒体人文交流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时间:2018-09-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翰博

人民网阿斯塔纳9月7日电(记者周翰博)“一带一路”中哈智库媒体人文交流论坛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两国政府、智库、媒体和企业代表围绕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人文交流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与相关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毫不动摇。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倡共商、共建、共享,不是“我说你做、我规划你落实”。五年来,倡议框架下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

哈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董事长叶尔兰·卡林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哈两国乃至整个欧亚地区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此次论坛正值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具有重要意义。

哈议会下院议员库阿内什·苏尔丹诺夫强调,哈中两国之间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与深化。两国关系不断走近,民众交流日益紧密,现在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青年开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经济、历史和文化。

哈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扎列玛·沙乌克诺娃指出,随着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对接,中哈贸易额不断增加,民间交往持续升温,双边关系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我们已成为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在中哈健康文化与产业合作分论坛上,哈国家医学科学研究中心院长阿拜·拜根金表示,希望与中国中医药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健康企业代表无限极有限公司全球行政总裁俞江林表示,今后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与哈医疗机构开展科技合作,积极促进当地就业,共同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