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CCG在美发布智库报告并与哈德逊智库举办联合研讨会

时间:2018-09-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26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与美国保守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联合举办“中美经贸关系40年回顾与展望及政策建议”智库研讨会。哈德逊研究所总裁、美国白宫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肯尼斯·韦恩斯坦(Kenneth R. Weinstein)博士致辞,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主持此次研讨。在研讨会上,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与副主任苗绿博士发布了CCG中美关系系列研究报告《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China-US Trade Relations and Challenges: Past,Present,Future and Policy Options)。

本次智库联合研讨会暨CCG报告发布会吸引了美国政府要员、主流智库、中国驻美使馆、工商界代表和国际知名媒体等近百人出席。特朗普“美国第一”政策高级政策顾问、特朗普2020年竞选团队贸易顾问、美国就业联盟前执行主席柯蒂斯·埃利斯(Curtis Ellis),哈德逊研究所南亚和中亚主任、前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赛因·哈卡尼(Husain Haqqani),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瑟·赫尔曼(Arthur Herman),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贾文山博士,哈德逊研究所“未来印度和南亚倡议”主任阿帕纳·潘得(Aparna Pande),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邓希炜博士,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及政治和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威茨(Richard Weitz)等中美双方智库学者、专家和政府官员,就报告内容和由其引申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美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研讨会上,双方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哈德逊研究所总裁肯尼斯·韦恩斯坦博士指出,美国希望看到更开放的中国,中美双方增进了解,将促进中美贸易争端问题的解决。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与副主任苗绿博士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并共同发布《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报告。CCG此份报告基于CCG对中美关系的长期研究和多次深入美国的实地调研,系统地回顾、梳理中美两国40年来经贸关系的发展,全面分析了近期中美贸易争端的前因后果和对双方社会、经济、中美关系以及全球政治经济所产生的影响。报告还对未来中美贸易争端的结果作出三种可能性预判,并对中美两国决策者提出十条智库建议,力图推动解决中美贸易争端。该报告是首个由中国智库在美国主流保守派智库发布的中美经贸研究成果。

CCG副主任苗绿博士回顾了中美过去40年的经贸关系、中美互利联系、中美间的比较优势及中美间经济和人文合作等内容。

CCG《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报告对未来中美贸易争端的结果作出三种可能性预判,第一种最好的可能性是中美两国达成协议,终止相互间的关税制裁--中美达成协议,将促使中美关系的友好发展,促进中美经贸进一步合作;第二种中等的可能性是中美贸易争端将长期存在,并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几年可能会升级,随着几轮威胁、谈判和调解交替出现;第三种最坏的可能性是中美持续相互增加关税直至发生全面贸易战--这不仅会对两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还会破坏全球价值链,阻碍全球增长。

报告还指出,中美经贸已有40年合作基础,美方企业在中国利益巨大,中国是全球未来最大的市场,中美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一定要避免战略误判,造福人类。

报告对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提出十条智库建议,力图推动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一、维护已有的中美谈判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谈判;二、鉴于中美政府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中美可就知识产权达成新的协议;三、“中国制造2025”也欢迎美方参与;四、中美两国应继续BIT谈判,推动新的中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五、中美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在做大增量基础上改善贸易不平衡;六、创新中美贸易统计方法,公平公正显示两国所获价值,包括服务贸易,旅游,留学等;七、探讨成立中美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扩大基建合作;八、中美协商合作,共同促进WTO的改革进程;九、加强中美两国省/州在多领域的合作,加大中美州省之间双向投资;十、发挥智库“二轨外交”的作用,促进双方沟通和共识。

CCG此份报告基于CCG对中美关系的长期研究和多次深入美国的实地调研,系统地回顾、梳理中美两国40年来经贸关系的发展,全面分析了近期中美贸易争端的前因后果和对双方社会、经济、中美关系以及全球政治经济所产生的影响。报告还对未来中美贸易争端的结果作出三种可能性预判,并对中美两国决策者提出十条智库建议,力图推动解决中美贸易争端。

哈德逊研究所是美国五大保守派智库之一,也是美国白宫的“智囊团”之一。该智库致力于创新研究与分析,并提倡全球安全、繁荣与自由。哈德逊研究所对白宫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斯·韦恩斯坦近日被特朗普任命为美国白宫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其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是两任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倚重的中国事务顾问,先后影响美国五届总统。

哈德逊研究所与CCG曾多次交流,并举办研讨会。今年6月,哈德逊研究所出席CCG举办的“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7月CCG与哈德逊研究所联合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

此次访美之行正值中美新一轮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和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之际,在5天的行程中CCG会与美国重要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哈德逊研究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传统基金会、美国亚洲协会及其政策研究所展开交流,并拜访中国驻美大使馆、美国商务部、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美国百人会、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机构或团体,与美国智库界、政界、商界、中国驻美机构、联合国机构广泛开展沟通交流,倾听各界反应和观点。在为期五天的二十余场以中美经贸为主题的“二轨外交”与调研系列活动。

本次出访是CCG在特朗普政府上任以后的第三次赴美调研。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二轨外交”对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所产生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不容小觑。“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为理念的CCG,不仅提倡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提倡并践行中国智库走出去,以提升中国软实力。作为新型国际化智库,CCG希望通过此次“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双方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为消除经济和政治壁垒发挥作用。

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苗绿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贾文山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美国中国协会会长李叶青,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邓希炜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副秘书长许海玉和CCG上海分会秘书长马红霞。


关于全球化智库(CCG)

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十余个分支机构和海外代表处,目前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CCG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人社部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所在地,财政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创始理事单位,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并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

CCG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2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CCG在国内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也获高度认可,在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中蝉联社会智库Top10榜首,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 蝉联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社会智库影响力第一。CCG还被权威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评选为“2016-2017年度十大中国管理价值组织”。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2018年09月2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