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学术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

时间:2018-09-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陆航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陆航)9月29日上午,由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研究中心、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学术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开幕。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在讲话中表示,新闻观是新闻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本次会议以“延安时期新闻传统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新发展”为总议题,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理论体系建构、延安新闻文化与中国新闻传播学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学术探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价值取向和政治内涵,并对研究中国新闻传播学的本土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新闻院校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师生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是新闻工作者和研究者的职责所在。希望参会师生能利用本次研讨会,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等重要学术话题,认真研究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个核心任务,充分交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探寻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国情社情、符合现代教学规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方法与途径,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新闻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们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培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新闻人才多作贡献

程光旭介绍,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于2000年,是西北地区首家以学院建制的传媒教育机构,也是西北地区首家招收博士研究生,且硕士学位点最多的新闻传播学院。建院近18年来,发挥西安地区的历史文化优势和陕西师范大学的人文社科优势,在学界、业界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在教职工的艰苦努力下,已初步建成专业门类齐全、培养层次完备,西北地区领先的传媒教育基地。近年来,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2012年底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本院新闻传播学科位列全国第19位,西部第2位,西北第1位。2014年12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师范大学签订了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协议,由此,学院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科研和教学取得显著成果。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在讲话中说,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地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地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延安是红色革命文化传统之源,延安是新中国新闻的出发点。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践行贯彻到新闻教学、理论研究中去,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新闻院校的学生成为真正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实践中,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他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学界进一步加强当前新闻传播实践研究,也期待陕西师大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有新开拓,在力度、深度、厚度上持续增强。

重视新闻舆论宣传,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思想主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一部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指导下成长壮大的历史。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同时,高度重视新闻工作,他们在《莱茵报》、《新莱茵报》和《社会民主党人报》三个时期,分别研究和论述了工人报刊和党的报刊的内在逻辑联系和不同社会使命,对党报的性质、使命和业务指导原则以及党报工作者的素质和修养等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也是与党的整个事业同步前进的。共产党人从革命之初就认识到运用新闻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发动民众、鼓舞群众、打击敌人的重要作用,从而积极有效地利用这个武器。延安时期的新闻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新闻的认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在每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当中,都包含着新闻舆论宣传的重要作用和重要贡献。现在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最好时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在新闻领域的具体表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指针。只有确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党的新闻事业中的指导地位,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武器和行为准则,才能保证党的新闻事业永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进入新的阶段。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看重舆论,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赵月枝在发言中说,加拿大是白求恩的故乡,白求恩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中国找到一群与自己有一样精神追求、价值取向的人——中国共产党人和抗战军民,从而让他从内心迸发出无穷的战斗激情和工作动力。白求恩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生命力和跨越时空穿透力,是一面永不褪色的光辉旗帜。宣传的力量能够为这面旗帜争辉。赵月枝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文化自信视野下中西方文化间的平等对话,由此,中国的传播学在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成长,不断壮大,并且走向世界。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清河介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研究中心在深挖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义与思想精华,探讨其在当下的历史传承性、适用性与可塑性研究的同时,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教研人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国内交流,发挥研究成果对政府、社会、媒体、受众的多重影响力。中心研究团队专注于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中国化、现代化、本土化,马克思主义媒介观、舆论观历史演化、形成及其中国实践状况,延安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实践与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为弘扬与推动马克思新闻观在社会主义新闻媒介业中的意识形态主导与价值取向规约作用提供理论帮扶与智力支持。此外,中心还定期举办全国范围的研究成果高端论坛与学术研讨会,定期发布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方面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国共产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或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指导新闻舆论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说,延安清凉山,是中国共产大新闻事业的摇篮,也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诞生地。目前,延安清凉山有全国唯一的新闻纪念馆,留存了丰富与珍贵的红色新闻资源。延安大学图书馆也收藏了许多延安时期的珍贵报刊资料,这都成为延安大学新闻专业办学育人的独特资源宝库。延安大学依托独特资源,在突出红色新闻资源的育人功能,强化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养的同时,注重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实践提供理论资鉴与历史经验。梁向阳介绍,1946年9月,在时任校长李敷仁先生的大力推动下,延安大学开办了新闻班,范长江先生曾经是首任班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蒋万胜也分别作了发言。

在主旨发言阶段,复旦大学资深教授童兵作了“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思想的继承与发展”的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保卫作了题为“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创新”的主旨报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挑战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教授作了“以问题导向发展创新中国特色新闻学”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教授黄瑚作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性贡献”的主旨报告。

据介绍,本次会议以“延安时期新闻传统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新发展”为总议题,会议开幕式及前半程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会议后半程在延安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就新闻史、新闻理论、新闻业务与新媒体四个领域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教学进行集中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主持。李震表示,此次会议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新闻学教育开办10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集中讨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现代化、本土化问题,总结延安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实践经验与理论成果,必将为新时代新闻事业发展和新闻人才培养提供现实的理论指导与智力支持。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