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建设智库大讲堂第二讲探讨“纸数融合”

时间:2018-09-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明远

本网讯(记者李明远)9月26日下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在京举办建设智库大讲堂第二讲。3小时的讲堂中,多位与会嘉宾围绕“纸数融合”这一话题,讲述了出版社在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中的理念变革与实践探索情况。

“纸质出版是出版界的根和本,是出版业多年来传承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要适应时代发展与市场需求变化,顺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不断研发数字产品,推动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在讲堂开场的发言把大家带到共同的语境中,在推进转型升级时,出版业共同尊重一个规律——协同推进纸质出版与数字出版。

在推进纸数融合时,需要出版社首先理清纸质出版与数字出版的关系。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的主题报告带领听众重新考量出版业的定位。他为新出版这样下定义——出版是出版社利用信息技术完成对信息内容生产与供应、传播思想传承文化的活动。冯宏声也重新解读了“融合”这一热词。他认为,出版人在新的产品设计环境下,应考虑让纸张实现屏的作用,让图书成为一个有源源不断的内容推送的入口。“纸屏如何去联动,线下线上的场景如何去连接,是我们做产品设计时要同步考虑的问题。”

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主持的第一阶段嘉宾对谈环节,冯宏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人民交通出版社副社长戚学林等嘉宾共同探讨了专业科技出版社纸数融合发展战略布局。

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咸大庆主持的第二阶段嘉宾对谈环节,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研究部主任李弘、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春贵、人民邮电出版社信息技术部主任赖青等共同分享了纸数融合重大项目建设与运营经验。

据悉,2017年11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国家新闻出版署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系列指导意见》,成立建设发展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主管部门中心工作和行业发展需要,从智库研究、智库知识服务、智库活动、智库报告等方面推进智库建设。建设智库大讲堂是建工社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行政策宣传、思想交流、知识共享以及文化传播的窗口。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