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型智库、科学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报告在京发布

时间:2018-10-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10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京举办了《新型智库、科学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报告发布会,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科学决策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学术合作部主任杨清清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发言中表示,《新型智库、科学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报告从软科学的角度全面阐述智库在过去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同时向领导、决策层就如何用好智库而建言献策。王文结合自己的专著《伐谋: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提出智库建设要搞好,政府需要做好三个“善”——善待、善用和善管智库,三个“善”缺一不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忠尚对《新型智库、科学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报告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在发言中围绕“新时代新任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科学决策——从智囊、软科学到智库”“科学决策——需要知识分子和决策科学的智力支持”三大部分,对软科学的发展和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历程进行了梳理,对未来中国智库、智囊的发展也提供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想法。

在专家研讨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国强表示,智库建设要重视思想性的发展、实践性的建设,要更多地从国家战略决策出发,努力培养具有全局观、历史观、战略思维的智库人才,从而为建设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培养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能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持和必需的工具及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韩彩珍教授认为,该报告对中国智库的定位、功能、特征、理论、研究方向都有清晰的精彩论述,展示了“一个来源于我国古代智囊的传统,借鉴于西方国家的治理经验和理论,形成发展于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之中,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标准形象”。

《智库理论与实践》吕青主编认为该报告对智库的中外历史进行了总体回顾,全面展示了全球化时代中国智库迅猛发展的历史进程,值得推荐和认真学习研读。

原中国人民大学软科学研究所副教授,现为北京中传蓝天文化有限公司蓝天网校云端课堂董事长的陈晓锋则从历史角度回顾了李忠尚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在软科学与智库建设研究上的长期努力和丰硕成果,认为报告阐明了中国软科学研究到当前智库研究的演进逻辑与范式,是当代智库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重要创新和贡献。

《新型智库、科学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报告结合新时代新任务,回顾了我国在决策上的经验教训,梳理了我国智囊、软科学到智库的实践和发展,论述了科学决策需要知识分子和决策科学的智力支持,需要现代科技、特别是现代决策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而科学决策作为正确决策的两大支柱之一,是建设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培养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能力的智力支持和必需的工具及方法。

报告认为,建设和运用智库,构建和发展现代决策科学,实现科学决策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为了正确决策,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更好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