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湖南省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方案论证会

时间:2018-10-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湖南知识产权智库

10月16日,湖南省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本次论证会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论证专家组由西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省委党校等高校的专家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的代表组成,国内著名知识产权法专家、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张玉敏教授任组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省农业、工商、质监和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教授何炼红关于加紧建立湖南原产地地理标志统一保护体系的有关情况汇报,以及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起草的关于加强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相关文件的起草情况介绍。专家组对湖南先行一步,致力于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构建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的管理机制、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将有效提升保护的效率和水平,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专家组认真审议了文件中关于加强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各方面内容并提出修改意见。

段志雄指出,加强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是有效履行政府职能的现实需要,是助力湖南区域经济发展、助推湖南地域特色产品走出去的迫切需要,也是发展地理标志事业的内在需求。要在现行的体制机制及法律规章下,加强地理标志保护;要树立大保护的观念,全流程规范、多主体参与;要做好地理标志认证、信息平台建设等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抓紧时间推动。

地理标志在促进区域经济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的特有价值已经得到了社会充分的认可。湖南是地理标志资源大省,地理标志保护已取得一定成绩且发展潜力巨大。据统计,湖南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128个,在农业部门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63个,在质检部门认定的地理标志产品77个。进一步加强湖南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