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召开

时间:2018-10-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杰

中国社会科学报济南10月23日电(记者张杰)10月20日,“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建设的相关课题展开交流研讨。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凝聚民族精气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价值观自信。凝聚民族精气神是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价值所在。理想信念由文化铸就,因而需要以文化自信为支撑。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要着力增强价值观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罗文东认为,党的十九大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了战略部署,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曙光提到,21世纪马克思主义概念的提出,是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标志性符号,是中国学术自信的表达。西方社会在发展进程中面临深刻的现代性危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首要任务是解码中国样本,并在此基础上书写现代性文明的中国版本。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吴学琴表示,文化记忆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以文化方式记载和传承的共同记忆。它为文化自信的生成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坚实的文化底蕴和共同的心理基础。因此在新时代,要以文化记忆为精神纽带,推动文化自信的广泛生成。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林昌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考古成果深化了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