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国第十二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8-10-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郑成宏 潘玥斐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郑成宏 潘玥斐)10 月 19 日至 20 日,“全国第十二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顺利召开。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基地)共同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 30 多所大学的学者参加了大会。与会学者围绕“改革开放、发展新阶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中国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在开幕式致辞并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原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现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兼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高培勇教授,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广谦教授,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中心高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平,中国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10月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的主旨演讲,武汉大学经济学院简新华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齐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杨春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郭冠清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朱富强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周文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与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资本逻辑的全球化延伸”“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基本框架”“中美贸易战与经济学话语体系”等发表精彩演讲。

第二阶段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杨运杰教授主持,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学院王今朝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林光彬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收入分配最优比例的黄金分割猜想”“基本经济制度的实践逻辑与理论创新”“实证经济学与规范经济学二分法的终结”“中国经济学演进——从古典到现在”“我国大国财政建设之路:经验、挑战与抉择”做了精彩的发言。10月19日晚上,论文入选的参会者在两个平行研讨会中汇报了论文研究成果,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0月20日上午的主旨演讲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光彬主持,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员许建康、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许光伟、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及党委书记樊勇、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教授宁光杰、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乔兆红等专家学者,围绕着“40年经济改革逻辑和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定位”“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现代性诉求与经济自信”等议题分别发言并深入交流。论坛闭幕式由《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致闭幕词,下届主办方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海杰讲话。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