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法治现代化2018年智库论坛在宁举行

时间:2018-10-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徐春阳

10月27日,中国法治现代化2018年智库论坛在宁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为研讨主题,旨在于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奉献智慧和力量。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主持论坛。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致辞中表示: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为主题的智库论坛,十分有意义。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是一个叙述性话语,也是一个规范性命题。这就要求我们总结我国法治改革的理论和经验,要求我们立足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面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深刻把握法治改革的新特征新任务新举措。这两个方面就是我理解的本次论坛的主要任务所在。

江苏省法学会会长林祥国说,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我们要不断深化区域法治建设,丰富和发展区域法治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我们要从法治江苏建设生动实践中提炼新认识,在实践中做好各方面工作。希望各位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法治中国和法治江苏建设工作中来,对法治江苏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对重大理论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努力探索新时代法治江苏建设新路径。

朱光远代表江苏省委政法委,对本次高端智库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苏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法治作为促进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在改革进程中发展法治,法治江苏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地方立法经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各种公权力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日益健全,形成了精准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普法模式,构建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全覆盖、多层级、高效能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逐步提升。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教授致辞说:南京师范大学紧跟时代步伐,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智库建设,全面提升智库管理水平,不断激发智库能量,取得了丰硕成果,省委宣传部遴选的全省首批重点新型高端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公丕祥院长的带领下,不久前,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围绕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地方立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贡献智慧;召开系列学术研讨会,为完善与推广江苏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积极献计献策。这些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南京师范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为新时代法治江苏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次智库论坛还分别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和大会交流。(徐春阳)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