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县域金融竞争力评价报告(2018)》发布会暨湖南县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10-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HNU岁月鎏金

10月26日上午,“《湖南县域金融竞争力评价报告(2018)》发布会暨湖南县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宾馆隆重召开。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道晋,国家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与项目课题组长、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和项目课题组长、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杨胜刚教授共同为新书发布揭幕。

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道晋出席会议并讲话。戴主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县域金融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张,质量不断提升,但仍然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基础建设相对滞后、县域金融支持经济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思想统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创新改革,不断提升全省县域金融的竞争力。长沙银行与湖南大学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为解决县域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对全省金融部门的决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戴主席勉励金融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事业,为全省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谢赤校长代表湖南大学致辞,他指出:湖南大学有“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本次与长沙银行联合,有效探索了校企合作的新思路,借鉴目前学术界先进的技术方法,系统、完整、客观地对湖南各县域金融竞争力做出评价,并通过专题报告等方式,从微观与宏观两个角度对湖南省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战略性的对策建议,充分展示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家国情怀,也充分体现了长沙银行作为湖南唯一上市金融机构的社会担当。

会议由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主持。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代表合作方致辞,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杨胜刚教授代表课题组详细解读了《湖南县域金融竞争力评价报告(2018)》的研究背景、指标选取、评价结果与政策建议等核心内容。

此次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湖南县域金融竞争力评价报告》是继2017年湖南大学与长沙银行联合发布《湖南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研究报告》之后,再次联合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是湖南校企联姻、强强联合取得的丰硕成果。《评价报告》是目前国内首个全面、综合、深入研究县域金融发展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系统、全面反映湖南省县域金融竞争力的指标体系,多维度、多角度、客观评价湖南省各个县金融竞争力的总体情况,能够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者、决策者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新闻发布会后,举行了湖南县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国家农业农村部张红宇司长作题为《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的主旨演讲。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长沙市金融办、中国农业大学、湖南省社科院、长沙银行以及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王修华教授等六位嘉宾,就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及县域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校社科处处长侯俊军教授、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以及团队师生代表共40余人出席会议。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