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2018)在广西桂林开幕

时间:2018-10-3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颜兵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颜兵)2018年10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2018)在广西桂林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五十多家高校、科研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在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先后致辞。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围绕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学术界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史、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议题作精彩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菱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以及《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相关情况。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副主任李瑞琴研究员主持。

在接下来的议程中,与会学者还将就“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左翼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国外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研究和国家治理”等前沿问题和热点议题进行分组研讨、互动交流,以及进行相关研讨成果的汇报总结。

本届大会预期于10月30日晚结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