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法治现代化2018年智库论坛在南京举行

时间:2018-10-3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0月27日,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法治发展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制现代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江苏方德法律研究中心支持的中国法治现代化2018年智库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法学理论和实务界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的会议主题展开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梳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就与经验,探讨新时代中国法治改革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学术理论研讨助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法治改革实践,推动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江苏省法学会会长林祥国,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江苏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等出席论坛。

公丕祥在主持论坛开幕式时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四十年来,中国当代法治改革同样走过了极不平凡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强战略谋划和协调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进展,凝结着弥足珍贵的法治改革的中国经验。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转化的新论断,为中国法治改革提出了新的战略愿景。此次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为研讨主题,旨在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奉献智慧和力量。

胡敏强在致辞中提出,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举办此次专题论坛的目的在于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法治改革新问题,把改革蓝图逐步变为生动现实。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是江苏省委宣传部遴选的全省首批重点新型高端智库,近期围绕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地方立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贡献智慧;召开系列学术研讨会,为完善与推广江苏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积极献计献策,彰显了南京师范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为新时代法治江苏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之一,本次论坛我们要着力探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法治改革实践等领域的重要问题,必将产生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为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朱光远谈到,四十年来,江苏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法治作为促进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在改革进程中发展法治,法治江苏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四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有力地推动、促进和加强了法治,法治有效地引领、规范和保障了改革。法治与改革双轮驱动、同频共振,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继续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思路和建议,为法治江苏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谱写好法治中国建设的江苏篇章。

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实践,为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做出新贡献。林祥国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要不断深化区域法治建设,丰富和发展区域法治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从法治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提炼新认识,在实践中做好各方面工作。参与到法治中国和法治江苏建设工作中,对法治江苏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对重大理论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努力探索新时代法治江苏建设新路径。

“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召开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为主题的智库论坛十分有意义。”张文显表示,中国的法治道路经历了不断持续和深化的法治现代化进程。正是法治改革推进了现代化,推动了文明进步,这是中国现代化的基本经验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治改革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法治改革的根本理论依据,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的重大政治论断。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政治论断和科学理论体系的框架内思考和研究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推进法治改革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路径取得预期的效果。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1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在大会交流阶段,与会学者分为3个单元,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交流。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