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盘古智库与韩中思想库网络共同举办半岛核问题与东北亚和平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8-11-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盘古智库

11月2日,韩中思想库网络主席、韩国世宗研究所前中国中心主任李泰桓(Lee Taihwan)带领的代表团一行,时隔一年,再度到访盘古智库,参加盘古智库与韩中思想库网络共同举办的半岛核问题与东北亚和平建设研讨会。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韩中思想库网络主席李泰桓共同为研讨会作开幕致辞,来自中韩美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半岛核问题”“中韩在东北亚和平建设中的合作”“中美关系新变化对东北亚局势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当前半岛核问题出现新的转机,但未来情况尚不明朗;中美之间不断加剧的贸易摩擦,为东北亚局势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在半岛核问题上,中韩两国都强调半岛无核化,致力于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东北亚和平建设的有效推进,也需要双方的更多沟通与互动。作为中国社会智库的代表,盘古智库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开展智库民间外交实践,积极为国家总体外交贡献力量。而这次同韩国著名智库,韩中思想库网络的再次合作,旨在为中韩两国搭建学术与民间沟通的桥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贡献力量。

在开幕致辞环节,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首先对中外嘉宾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盘古智库对东北亚研究的重视,尤其是对韩国研究的重视进行了介绍。易鹏理事长表示,盘古智库作为中国社会智库之一,非常强调通过民间交流之力推动东北亚和平建设。成立五年来,盘古智库已举办50场以上的中韩交流活动,并有超过1/4的韩国国会议员到访过盘古智库。易鹏理事长还表示,希望中韩两国的机构、学者间能多多交流,为两国间更深入的了解搭建桥梁,为东北亚和平贡献更多思想之力!

韩中思想库网络主席、韩国世宗研究所前中国中心主任李泰桓对易鹏理事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并表示,非常高兴再次到访盘古智库,也希望双方的交流能保持下去,为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以及为东北亚和平建设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随后的研讨阶段,中韩美三国专家学者围绕朝鲜核问题、中韩交流、大国关系等当前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并就如何促进东北亚局势的和平与稳定进行研讨。参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实现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半岛问题相关各方的利益,要推动东北亚局势稳定向好发展,既需要有决心,也需要有行动,东北亚和平离不开相关各方的广泛交流。

【Tips】东北亚问题圆桌讨论

2017年11月2日,盘古智库与韩国智库韩中思想库网络共同举办了东北亚问题圆桌讨论,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潘振强少将,盘古智库高级顾问、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韩中思想库网络中方召集人、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教授,韩中思想库网络主席、韩国世宗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李泰桓(LEE TAI HWAN),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ames Przystup,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方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中心主任Phillip Saunders等中韩美三国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韩中思想库网络(The Korea-China Think Net)

韩中思想库网络(The Korea-China Think Net)是对中国外交安全、经济及社会政策有研究或感兴趣的专家们自发兴起的会议, 在2007年获得社团法人地位从而成为正式民间组织。韩中思想库网络以建立韩中两国专家联系网络为目标。两国专家们不仅讨论韩中两国之间的问题,而且还对东北亚地区的各种悬案进行调查和研究、积累相关信息和资料、主办各种会议和座谈会并进行出版期刊等活动来提出相关对策,从而对韩中友好发展和东北亚地区协作做出贡献。

韩中思想库网络主席、世宗研究所前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泰桓(Lee Taihwan),韩中思想库网络副主席、韩国国防大学教授韩庸燮(Han Yong Sup),首尔大学教授李根(Lee Geun),韩东大学教授朴元坤(Park Won Gon),韩国统一研究院国际合作研究室长闵泰恩(Min Tae Eun),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金秉旿(Kim Byung Oh),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荣俊(Kim Young Joon),韩国国防研究院研究员金珍我(Kim Jina),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普里斯特(James Przystup),美国国防大学杰出研究员、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孙飞(Phillip Saunders),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杰出教授时殷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东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岳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等中外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