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8-1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单超)11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世界格局、‘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朱佳木,国防大学原政治委员赵可铭上将,国防大学原副政治委员李殿仁中将等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原部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顾问张全景发来书面讲话。

王京清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对中华民族、当代中国、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随着改革开放实践向纵深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深化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辉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取得更大胜利,进一步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同时也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全人类发展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王伟光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动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走出了一条相对落后的国家可以不经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而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改革改革再改革,开放开放再开放,创新创新再创新,永不止步。

徐光春指出,随着从绘就总体布局的“大写意”逐渐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必将不断取得更大成效,从而为驱散逆全球化的阴霾,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李慎明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在国内,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国际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大发展理念”。无论在当今世界还是人类文明史上,坚持共享发展这一思想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从本质上说,和平发展必须依靠世界人民,进而使发展达到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这一根本目的,这是当今和今后世界文明观与价值观的最高峰巅。

朱佳木指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仍然在深入发展,各国的相互联系、依存关系更加紧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联合更加广泛;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挑战和风险更加严峻,各种传统、非传统的安全威胁更加强烈。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用更加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逐步复苏,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明天,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德国政治家、原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贡·克伦茨说,经验表明,凡是不相信或不重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人,就会犯下无法弥补的错误。中国领导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毫不动摇地将马列主义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南针;并且带着这样的远见迈出了社会发展的坚实步伐,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并切实地一以贯之。

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诺维科夫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提出旨在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全球化问题,如国家间贫富分化加剧、贫困和饥饿、生态灾难、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等问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为基石的国际关系不再是竞争和强权政治,而是团结、合作和互助,这使得解决上述全球化问题成为可能。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越南、古巴、老挝、德国等国的两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大家深入探讨了三大议题:“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的经济全球化;国际金融垄断、世界格局变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最终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战略纲领。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