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时间:2018-11-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金绍农、张胜

9月智库大事记

●9月6日,由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京津冀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智库高峰论坛在张家口市举行,会上发布《传统高能耗产业升级指数报告》。

●9月6日,2018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国家高新区(合肥)创新高层论坛举行。

●9月7日,由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水利学会等联合主办的“水利机构知识管理与专家智库建设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9月7—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暨“发展经济学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9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共同组织编写的《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在京发布。

●9月11—12日,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暨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理事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

●9月17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评估与展望”国际智库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9月19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21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研讨会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型智库建设”,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社科院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9月21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发布了《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8》。报告运用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对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测评和排名。

●9月21—22日,“2018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暨第23届万寿论坛”在天津举办。会议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以及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越南、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学者围绕主题开展交流。

●9月22日,“开放·进取·发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化天津经济体制改革前沿论坛”在天津举办。

(金绍农、底亚星整理)

10月智库大事记

●10月10日,由国家信息中心编写、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在京发布。该书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至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以期为国内外各界全面、客观了解中国改革开放进展与成效提供丰富信息。

●10月11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编写的《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蓝皮书系统梳理了普惠金融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措施,分享了普惠金融在政府、市场主体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具体实践,特别是总结了世界各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和面临挑战,为推动我国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促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10月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济南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济南举行。论坛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新旧动能转换”,与会者就“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优化经济结构迈向高质量”及“2020年的千亿产业之都”等议题交流对话。

●10月14日,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10月16日,首届江西智库峰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其间发布了航空产业发展、新时代信息技术建设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来赣调研成果,为江西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10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部委专业智库、各省市级地方社会科学院和党校行政学院、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百余位学者参会。论坛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

●10月19日,由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和奥地利研究与技术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奥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在沪举行。中外学者就“中奥创新战略与生态”“中奥重点产业领域合作与实践”展开交流。

●10月20日,中外媒体与智库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球33家新闻机构代表及传媒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当前背景下如何加强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由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

●10月21日,由武汉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珞珈智库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学界、政界、传媒界、智库机构的专家聚焦“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主题,围绕文化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交流。

●10月25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发展研究院、万里智库联合主办的2018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沪举行。与会者围绕“国际秩序变化与智库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下新型智库的新作用。

●10月27日,中国法治现代化2018年智库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者回顾40年中国法治改革历程,回应当前中国法治改革热点。

●10月27日,首期“国研智库书院·国家政策助推地方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河北开班。智库专家围绕“中国产业发展动态与产业政策”及“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两大主题,面向政府机关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解读国家方针政策,以期开阔发展思路、探寻发展抓手。

●10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廊坊举行。

●10月30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六场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4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分别作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的国家立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40年回顾与展望”的演讲。

●10月30-31日,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会议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展开,从加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扩大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投资、金融、农业和基础设施合作,在“16+1合作”框架下加强中欧合作,深化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次区域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金绍农、张胜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14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