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第二个会议日

时间:2018-12-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智库研究

11月30日是“2018第三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暨齐文化与当代价值高级研修班”的第二个会议日,80余名专家学者继续相聚山东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上午的主题报告由《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吕青主持,共7位专家就智库品牌建设、智库传播实践、智库制度设计、智库能力建设和智库报告撰写等话题开展了主题报告。

吕青

《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

专家观点荟萃

刘清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纪委书记、研究员

报告题目:关于科技智库品牌建设的思考

智库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影响力,在智库产生影响力的过程中,品牌建设非常重要。智库品牌是指智库的服务对象或受众对其产出、成果乃至能力、水平的认知程度和信任程度,体现的是智库的核心价值,代表的是智库的信誉和质量,是区分同业同行的重要标志。智库品牌建设之定位:科技智库的功能定位在聚焦促进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发展,辨科技大势、建创新嘉谋。从科技规律出发前瞻思考世界科技发展走势,从科学技术影响和作用的角度研究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智库品牌建设之形象:科技智库的形象要坚持科学性、思想性、前瞻性、建设性、独立性。智库品牌建设之主体:人物、成果和活动。品牌人物要有高度政策敏感和认知、能有效对接决策部门和人员、有准确高效的传播能力和极强的争取资源的能力。高质量、特色鲜明、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品成果都是智库品牌的载体。论坛、研讨会、发布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在智库品牌的建设中发挥着中重要作用。

朱涛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动力学模型的智库传播实践

智库传播渠道和信息源共同影响智库传播效果。传播效果:好的选题策划、精炼的内容、报送的时机等都直接影响智库传播效果。传播渠道:中科院通过与国务院研究室联合共建研究中心、打造文津圆桌交流平台等构建直达的传播渠道;运行内刊、期刊等传播载体,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知名媒体合作,构建多样的传播渠道;通过搭建包含科学家、科技机构、智库专家、媒体人和企业家的专家资源库,举办多样的智库活动,构建畅通的智库传播渠道。严格的流程管理对于把控信息源的质量至关重要,组建质控部门是把控信息源质量的重要措施。目前战略咨询院已有丰富的智库成果,包括: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动态、《科技前沿动态》等内部专报,《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等月度动态快报,《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等年度报告、《科学结构地图》等专题研究报告,以及《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和《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等中长期报告等。

胡海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报告题目:智库考核的制度设计与执行

智库考核是智库实体化运作的必要保障,是智库独立化运营机制的必要组成部分,智库人才战略的实施路径。智库考核的目的是生产更多更好的思想产品,真正发挥智库在决策民主化进程中的作用。智库考核的原则包括:客观科学、公正公开、重业绩、强激励、硬约束。智库考核的具体执行包含:具有周期性、具有明确依据、具有差异化的考核设计;采用定性和定量、目标管理法、关键指标法和等级分类考评法等多元的考核方法;包含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四大影响力等丰富的考核内容;运用自评、互评、人力资源部评价等多种考核执行方式。在评价中,可采用ABC分类考评法,以集中资源优势,向重点产品、项目和团队倾斜。考核结果公布之后可以进行申诉和反馈、评估结果的核准,激励措施包括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和社会奖励。智库考核和激励机制的有效结合,可以促使智库完善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其关键在于: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完善考核信息反馈机制、加强考核过程的监督管理。

李会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题目:略谈智库能力建设与智库评估考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是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专业化智库,目前设有十几个研究所,包括美国研究所、欧亚研究所、欧洲研究所、东北亚研究所、东南亚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所、世界政治研究所、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等。作为中国的“25家高端智库”之一,在国际智库界享有盛誉,特别是在国际关系研究领域。我个人理解,智库能力建设,至少应包括智库研究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开放性。智库产品要有价值、有特色、有影响。此外,就中国智库建设与发展而言,“齐文化”孕育了我国智库的文化基础。这一点,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智库文化特征”来看,即可略见一斑。比如 :构成“齐文化”要素的《孙子兵法》和《荀子》,就充分地体现在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文化氛围”之中。具体为:《孙子兵法》“始计篇”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荀子》“解蔽篇”称,“坐于室而见四海,处于今而论久远”。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报告题目:智库建设与文化

智库是文化的一部分,智库也需要有自身的文化。传统文化是智库建设的重要养分,稷下学宫就是我国最早意义上的智库。强调了文化在当代协同创新经济模型下的重要意义,孔子学院作为中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的文化传播作用。介绍了嵌入式的研究模式在社会发展研究所中的应用,尤其是采取“一题三作”的模式进行背靠背的研究,使得研究成果更加多元化,也使得决策更加科学。对于文化的坚守需要信众,信众质量决定了文化践行的质量。同时,对于文化的继承不能停留在“说一套做一套”。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自信的重视,这也要求智库要进行文化建设。中西方智库的差异性,西方智库的平台化,保证了研究过程的文化一致性。智库需要文化创新,需要发展出自身的智库文化。举例说明了发改委的工作机制,工作的优先次序和度的问题。智库需要激励机制,依据不同级别的批示、内参级别、密级等分别进行分级奖励。

王巍

爱思唯尔亚太区咨询分析团队分析师

报告题目:爱思唯尔助力创新型科技智库建设

创新型科技智库具有学科或研究领域多元化、数据源多元化、分析评估方法或视角(指标)的多元化、分析结果及可视化的多元化四个特点。爱思唯尔是全球领先的科技信息服务提供商,拥有Scopus、SciVal、ScienceDirect、Cell等多样的分析工具和解决方案,也是全球科技与政府机构的亲密合作伙伴。爱思唯尔了基于科研大数据分析了中国科研产出和国际合作情况,以及北京市与国际标杆地区的科研产出对比情况,为国家科技战略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王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部分分析结果,包括:世界主要国家研发投入趋势、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科研影响力及国际合作程度对比(2012-2017年)、中国与国际主要发达国家的科技人力流动情况(1996-2015年)、北京市与全球主要科技发达地区的国际科研合作对比( 2008-2017年)等。此外,爱思唯尔还面向国内外提供数据分析服务,目前已有众多成功案例,如:阿姆斯特丹城市竞争力分析报告、美国州政府理事会-各州知识经济报告、全球“脑科学”研究领域主题报告等。

沈和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

报告题目:调查研究与决策咨询报告撰写

智库的文字工作,关键是要把握好高度、角度和深度这三个维度;重点是追求重要文稿的主创、政策研究的主谋、总结反思的主导、绩效评估的主体四种境界;核心是善于调查研究和撰写研究报告。调查研究是实践和理论都极为丰富的一门重要学问,是任何政府、部门、单位和群体的基本职责。调研报告是调查研究成效的集中体现,是服务领导、服务社会最现实的成果。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包括:把真实的情况描述出来、把鲜明的特征概括出来、把深刻的道理揭示出来。调研报告的框架结构主要有典型总结型、问题剖析型、对策建议型、战略研究型四种类型。调研报告格外重视标题的提炼,其基本特征包括:旗帜鲜明、富有新意、言简义丰、发人深省、充满动感。调研报告的开头具有以下五个基本特征:①总领全文,定好基调;②交代背景,提出问题;③引出下文,设置悬念;④开门见山,揭示主题;⑤新颖含蓄,别开生面。调研报告有三方面的评价标准:一是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二是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三是深入浅出,言简意丰。

(来源:智库研究,2018年12月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