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供需对接现场互动湖北新型智库平台举办交流分享会

时间:2018-12-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决策与信息

12月10日,由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主办的湖北新型智库平台智库交流分享会在武汉滨湖大厦举行。近10家新型智库专家和负责人,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共50余人相聚在东湖之滨,交流分享智库建设的经验成果,探讨供需对接等问题。

武汉决策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湖北新型智库平台致力于为我省新型智库机构和决策部门服务。平台运营两年多来,一方面多渠道宣传各智库的功能特色、专家资源和智库成果,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线下活动,为智库开展调研和成果转化提供帮助。特别是今年以来,平台组织开展了“智库名家讲坛”、赴高端智库参访等交流活动,为各智库相互交流学习搭建了良好平台。本次举办的“智库交享会”,就是为供需双方提供一个可供个性化定制的“智力自选超市”,实现智力资源与地方需求的精准对接。

会上现场播放了湖北新型智库平台录制的“智库访谈”视频集锦。该视频通过面对面访谈的形式,汇集了湖北各新型智库负责人对“怎样成为有价值的智库”“优秀智库的必备要素”“如何看待高校智库的协同合作”“对高校智库发展的建议”等问题的真知灼见,展示了湖北各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与成果,引发了参会者的强烈共鸣和广泛好评。

接着, 9位智库专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智库建设经验和成果。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室主任李兆雄教授介绍了党建智库的发展理念、建设思路和工作经验;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用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系统展示了智库作为党内法规研究代表机构的丰硕成果;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惠元研究员介绍了智库在成果传播、项目研究、业内影响等方面的成绩;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全面小康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成艾华教授从单位重视、队伍得力、定期研讨等方面总结了智库建设的主要做法;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俊飚教授归纳了实现智库成果落地所需要重点服务的三个主体;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志平教授就智库选题如何实现深度拓展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侯仁勇教授结合推进企业创新,提出了做好智库研究要“看世界、看生态、看市场、看老板、看人才”的“五看”的观点;湖北大学农村社区研究中心鲁琴研究员从七个侧面概括了建设研究团队、打造智库品牌的思路和举措;武汉科技大学“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胡雅琼研究员从新兴智库的角度,展望了智库发展的蓝图,畅谈参加系列智库交流活动的感想和希望。


本次“交享会”的一大亮点是智库专家与实务部门代表的交流互动。老河口市在服务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升级方面走在了同类地区前列,但也面临一些治理难点和发展困境。会上,老河口市创业创新服务局局长陈守权介绍了该市“双创”工作情况和当地产业发展概况,表达了希望向智库借智引智、提升“双创”效益的合作愿景,得到了在场智库专家的热切回应。武汉奥海辉龙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激光设备、安防系统、通讯设备、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研发与生产的民营企业,该公司研发的地下管廊气体泄漏监控设备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性和市场应用性。该企业代表提出了研发资金投入不足、企业社保负担过重等问题,希望智库为企业创新发展开出对症的药方。湖北创新发展研究院侯仁勇院长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当前民营企业存在的发展困境,并表示准备组织研究团队赴企业实地调研,为焕发企业创新活力把脉问诊;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惠元研究员也与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解答了企业社保缴纳的有关问题。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各新型智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促进成果转化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回应了各智库针对智库定位、选题征集、智库评价、智库日常管理等提出的建议,希望湖北新型智库平台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各市州的治理难点和发展难题,以切实增强智库课题的现实性、针对性。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