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凝聚创新力量新区成立知识产权智库

时间:2018-12-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颜家文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1日讯(湘江早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在今日举行的2018年知识产权湘江论坛暨智能驾驶产业智库专家对接会上,湖南湘江新区知识产权智库研究机构——湖南湘江新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38人被聘请为智库首批专家。

凝聚创新力量新区成立知识产权智库(图1)

该智库由湖南湘江新区与中南大学共建。据介绍,智库的成立以推进湖南湘江新区“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为目标,将知识产权智库打造成为湘江新区知识产权战略决策的顾问团、现代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构建的策源地,知识产权文化塑造和高端人才培育的引领者以及知识产权创新资源对接产业转型升级的纽带,为湘江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提供坚实保障。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表示,智库工作首要任务就是为湘江新区产业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和决策参考,将智慧成果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具体而言,就是围绕湘江新区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信息终端、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等5大高端制造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3大现代服务业,对涉及知识产权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可行性咨询论证,提出对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协助湘江新区完善知识产权事业顶层设计和宏观布局,为湘江新区知识产权长远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思路。

去年5月,湖南省政府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湘江新区抓住省级知识产权改革试点落户新区的契机,制定出台《湖南湘江新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1+1+3”的改革任务实施:在产业聚集区域的麓谷企业广场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与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依托省级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面向区内5大园区、13个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专利大数据服务平台。此外,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在新区挂牌成立并运行,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也即将投入运营。在多项改革措施的作用下,知识产权已然成为湘江新区在国家级新区中的一项特色亮点工作。

2015年4月8日,经国务院批复,湘江新区正式设立,并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获批创建以来,湘江新区立足“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人才为本,着力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产业崛起为千亿产业集群;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正成为中国“储能材料之都”;信息终端、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分别引进龙头企业;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为依托,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及产业化高地“湘江智谷”呼之欲出;湖南金融中心金融机构云集,湘江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达2015亿元。

中南大学是湖南省重点智库建设基地,注重专业、特色型智库的设立与运作,2018年5月,中南大学有5家智库入选了湖南省委宣传部认定的湖南省省级重点智库•专业特色智库,知识产权研究院是其中之一。2011年,中南大学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共建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创造了“高校+政府+企业+中介”的智库运行模式,发挥了战略、协同、共享的特色。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知识产权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基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