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加强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

时间:2018-12-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查建国 仝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新型智库建设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内容,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精神,12月15日,“同济智库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认为,新型智库建设应把握三个要点:第一,要有使命感,应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前沿性的工作。第二,要有影响力和公信力,能够参与决策服务、理论创新、理论引导,真正发挥智库作用。第三,要通天接地。通天是指了解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了解国家决策部署,熟知各种类型的政策、现状、情况;接地是指要时刻了解基层和一线的情况,使得决策服务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有说服力。

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要有新的方位,即高站位、识举措、广整合、强协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昕提出,高校智库建设最终目标应该是推动科研科技服务于社会,关注民生切实问题。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表示,高校本身要意识到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并将智库建设和双一流高校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高校智库应当做一些新的尝试,如建立健全嵌入式决策咨询服务模式,设计出更加科学客观的成果认定方式与激励机制等。

在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孟祥利看来,新型智库建设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组织开展独立性、前瞻性的智库研究工作。新型智库研究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面向实际问题,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要积极面向世界,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对待国际智库的优秀经验。

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认为,新型智库的优点在于其跟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稳定的渠道,具备强有力的学术运营团队和系统性的研究激励机制。新型高校智库体制机制创新具体体现在党管智库,对智库重大研究方向、重大研究成果发布进行把关;运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了小机构大网络的智库架构,落实职责和岗位;人才培养和人员评聘的创新规划等。

此次论坛由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主办。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