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专家智库成立

时间:2018-12-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阳望春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25日电 (通讯员 阳望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专家智库成立仪式25日在长沙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原所长刘纪远、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等25位国内林业、生态、环保、地质、旅游、规划等行业专家接受聘任。

据悉,智库专家将为南山国家公园的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游憩管理、社区共建、发展规划、发展事项、重大项目、搭建科研平台等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持等。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定期邀请智库专家参加科研科考、举办讲座等活动,并对建设南山国家公园做出贡献的专家进行奖励,包括专业课题研究及成果、发表论文等。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于201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是中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也是湖南省唯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通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目前,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集体林权流转已基本完成,小水电等已全面停止批建。该试点区实施了核心保护区全覆盖封禁管理,封禁面积35万亩,占严格保护区面积的80%。同时,该试点区推行特许经营体制,健全绿色发展机制等,积极推行林下经济等林业新业态。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目前,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已确定并启动实施了5个移民安置点,对严格保护区125户522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施搬迁,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护林、环卫等公益岗位管护人员360多名,人均增收1万元,带动并实现了试点区内千余名贫困对象就地就业、就地脱贫。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