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8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时间:2018-12-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查建国 仝薇

12月8日,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和高校高端智库联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8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分别致辞。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出席论坛。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昕主持开幕式。

李卫红表示,高校智库创办以来,在目标定位、资源整合、机制创新、评价激励等方面形成了很多研究成果,为中央和地方决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未来高校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管智库,引导高校智库聚焦党和国家的急需资政建言;坚持智库协同联动,形成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成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实现“2020全面小康”的目标和“两个一百年”的宏图;坚持开放包容,“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打造国际一流高校智库。

焦扬认为,在新的五年里,高校智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高校人才集聚优势以及高校对外交流优势,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重大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际话语权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主旨演讲。“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阮青,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先后作主旨演讲。

来自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智库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设置了“世界竞争新格局与中国发展之策”、“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协同之路”、“中外人文交流与新型国际关系”三大圆桌会议,深入探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重要精神,并就国家亟需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民心相通是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行的重要内容。金鑫表示,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民众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和认同。未来中国继续实施“一带一路”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沿线国家的文化差异,做好“民心相通”的特色项目,推动建好多方参与的合作机制,编织立体合作网络。大学智库要立足于自身优势特色学科,促进多学科间的协作发展,并鼓励学者扎根实践、取长补短,对于风险问题挑战进行预警的潜在性研究,为解决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针对性研究。

如何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对中华文化经典进行理论化和概念化的解读,是高校智库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秦亚青认为,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目的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化中人与人之间注重合作的理念,对于国际社会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有重要的启迪意义。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是国际社会成员合作以及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作为大学智库,首先要以全人类视野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华文化的思想精髓,探索出中华文化中真正具有人类共同价值和意义的思想。其次要积极转化高校智库的学术优势、知识优势与思想优势,在全球语境中与时俱进地诠释中华文化理念。

高水平的高校智库必须做到秉承超前意识,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张维为总结了当前世界发展的四大趋势,并由此提出,在世界秩序发生变化的信息文明时代,中国坚持拥抱新的技术革命,坚守全球化中的民生导向,为世界提供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破解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新原则、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

服务全国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大局

只有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需求与时俱进,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智库的价值。阮青表示,长三角是我国对内对外开放的关键枢纽,肩负着对内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对外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双重任务,必须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为更好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配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湾区战略协同发展,必须以“五个一”为着力点,实现区域实现共生共建共赢共享。高校智库要服务于地方发展需要,在旧有的一体化理论之外继续探索发现,切实瞄准重大问题和需求,不断更新治理理念。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高校智库需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需求牵引,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魏尚进认为,世界正面临国际秩序重新建构、新工业革命迅速展开等挑战,需要开辟新的全球治理模式,使各国在交锋中推进交流和发展。中国以自身发展为例,强调只有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做好资源优化配置,继续加深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有效管控金融风险,才能保证国家长期稳定的持续发展。

“五年规划”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社会变革产生着巨大影响,也是中国故事的重要亮点之一。诸大建认为,“五年规划”是中国治理的具体体现,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故事成功的秘诀;以政府作为战略导向,重视协商民主,以政府的约束性和市场的引导性为规划指标,引导“五年规划”走向制度化,是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资本。新型高校智库学者应内外兼修,对外能用国际通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对内则能用国际上通用的优质文化底蕴来提升中国发展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查建国 仝薇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