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致辞寄语

时间:2018-12-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胜

“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集中呈现了中国智库的新风貌、新发展、新态势,也清晰传递出智库从业者和研究者的新收获、新观察、新思考。本版集纳论坛精华,呈现专家智见,与您共同回顾这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高光时刻”。

致辞寄语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携手共进,助推新型智库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江苏省出台了智库建设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推动形成了10家重点高端智库、16家重点培育智库批次发展格局,智库建设集群化优势初具样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任务越艰巨、风险挑战越严峻,越需要广大新型智库勇立时代潮头、敢发思想先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力量。近年来,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共同开发推广了中国智库索引系统和智库名录,共同举办年度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为推动新型智库共同体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江苏省委宣传部将积极与社会科学界、智库界协同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

探寻中国智库更好服务发展的现实路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就关系国家发展、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建真言、献良策,是智库界和思想理论界的时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界释放出巨大潜能,数量不断增加、类型有序拓展,在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推动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广大智库必须立足良好开局、直面瓶颈障碍,寻找新时代中国智库精准化建设的现实路径。要以深入科学的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贡献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政策建议;要用客观可信的智库成果,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客观看待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困难;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深入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增添中国动力。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

建设新型智库的三个着力点当前,我国智库治理和评价体系建设面临新机遇,应精益求精,有新作为。

要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要不断增进问题意识,不断提升精品意识,以厚实的内功、独到的眼光和科学的判断,开展有针对性、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的智库研究,保证智库成果的有效供给。

要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要为智库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智库建立适合自身运行的体制机制,鼓励智库在组织方式、评价方式、用人方式、绩效考核方式等方面探索创新,通过科学精细的管理,鼓励智库向特、专、精、优方向努力。

要在精深交流上下功夫。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要具备国际视野,开展国际交流。在精深交流中,互学互鉴,增进国际社会对新时代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理解,增强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本报记者张胜整理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