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中印智库论坛在印度举办

时间:2018-12-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钟哲

12月20—21日,在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之际,以“文明交融迈向亚洲世纪”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印智库论坛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办。两国外长向论坛致贺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拉加万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傅鹏飞以及中印两国智库专家学者、部分驻印使团外交官和媒体界人士等共约150人出席。

罗照辉宣读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的贺信。王毅在信中指出,智库是思想创新的源泉,作为中印之间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机制化智库交流平台,中印智库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充分发挥了智库“促进沟通、深化了解、增信释疑、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当前中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这为两国智库加强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希望两国智库互学互鉴,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国际变局贡献东方智慧,为丰富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提供智力支持。

傅鹏飞宣读了印度外长斯瓦拉吉的贺信。斯瓦拉吉在信中表示,中印智库论坛已成为两国学术界定期沟通、为两国官方提供建议的重要机制。两国学者交流互鉴对拓展两国人文交流十分重要。论坛研讨本着友好开放的精神,为增进两国互信和理解作出重要贡献。

高培勇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应对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中印两国携手努力。两国智库专家应着眼于涉及中印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交流,为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做出更多努力。两国智库在论坛交流基础上可围绕发展经济、完善治理、改善民生等进一步开展研究合作,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态度,为促进两国发展和合作共赢作出贡献。

拉加万表示,中印作为两大古老文明、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崛起中的亚洲强国,定期和机制性地开展对话有助于促进两国经济往来、相互理解、增进友谊。今年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引领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现在是提升中印关系的最佳时机,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印关系是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积极因素。

中印智库论坛系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印度外交部商定建立,每年轮流在两国举行。此次论坛重点就战略沟通、全球治理、社会发展、人文交流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