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文化建设高质量”

时间:2019-01-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2018年12月27日,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文化建设高质量”专场在南京举行。此次智库沙龙由江苏省社科联、南京大学主办,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承办,来自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高校青年硕博士与会展开研讨。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汪兴国和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鸿健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汪兴国提出,推进并实现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高站位的政策谋划,在组织领导方面,统筹谋划全盘推进;在政策导向上,要把握新时代,体现新要求。在具体措施的设计上,要放眼全球,领先国内。要有这样的视野和追求。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提供相应的决策咨询的高质量的成果,为政策谋划更好地服务。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以高质量的文化人才的集聚引领和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如何来建设高水平的江苏的文化建设人才,高校和社科理论工作者需要深入研究和提供决策咨询意见的。形成高效能的运行体系。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释放改革创新的动能,要完善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考核管理与任务落实机制,畅通多方参与机制,凝聚强大合力。把握国家机构改革的契机,为文化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添体制的动力。

刘鸿健表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这是江苏文化强省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南京大学高度重视文科建设,坚持新型文科特色化发展。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作为江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的载体,承担着全国特别是江苏文化建设方面的诸多课题,包括文化遗产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利用等。近年来,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间,该基地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市政府委托的相关决策咨询和实施规划课题。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南京大学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所承办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文化建设高质量”专场,既符合国家文化发展需要,也为广大从事文化建设研究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在会议学术报告阶段,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作题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演讲。南京市社会科学院谭志云、南京艺术学院赵素锦、常州大学葛金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照君、南通大学陈亮、东南大学蒋艳艳、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姚乐、南京财经大学胡雅蓓等分别以《推动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与思考》《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化》《区域特色与文化高质量发展——以大运河文化带视阈中的江南工业文化遗产群落保护利用为例》《创新驱动江苏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沿海、沿江城市对外交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对策研究——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南通为例》《互联网交往的伦理悖论及其高质量发展策略》《因势利导,水到渠成:从大运河角度看文化建设》《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为题作交流发言,贺云翱教授主持交流并做点评。

据介绍,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江苏省内相关高校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今年,江苏省社科联分别以“改革开放高质量”“苏北与沿海高质量发展”“干部工作三项机制”“经济发展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为主题,联合相关高校共安排5场青年智库学者沙龙。系列沙龙的成果,江苏省社科联将及时向江苏省领导摘要报送,并通过媒体广为报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