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8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发布

时间:2019-0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斯敏

光明日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斯敏)高校是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在海外互联网平台,哪些中国高校最有“存在感”,通过自身网络传播力建设赢得更多关注?为对此给出科学评估,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国日报网于8日在京联合发布《2018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报告显示,在被测评的141所中国内地高校中,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十位的高校依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

研究选取的141所我国内地高校,涵盖了全部双一流大学和原211大学。《报告》挖掘这些高校2017年10月15日至2018年10月15日在Google、维基百科、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六个平台的相关数据,通过综合模型计算分析得出其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与排名。

为增加研究的比较维度,《报告》选取了43所入选QS世界大学排名亚洲200强的港澳台地区高校加入全景分析评价,并选择了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四所美国高校及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高丽大学4所日韩高校作为对比参照。

按照我国内地加港澳台地区共184所高校的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十位依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澳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研究发现,我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呈现鲜明特征: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与学术传播力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强相关,学术传播力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越高,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越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四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表现突出,排名前十中有八所高校位于此四座城市;与美国、日韩和我国港澳台地区高校相比,我国内地高校整体传播力得分较低,高校间差异较大,但整体传播力持续提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海外网络传播力已超过港澳台地区高校及日韩参照高校。

《报告》分析了我国内地高校在海外网络传播力方面的主要差距:在海外社交平台的传播力明显较弱,活跃度低、粉丝量少;英文百科词条建设尚需完善,参与编辑的用户数量较低、次数较少;内地高校YouTube平台建设与我国港澳台地区高校、日韩参照高校、美国参照高校差距较大。

《报告》就提升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提出政策建议:将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纳入高校国际化整体战略,实现综合实力与海外网络传播力“双提升”;实现高校海外传播形象品牌化,建立中国大学海外传播数据库;加强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平台矩阵化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提升中国高校海外品牌塑造的交互性;提升运营团队专业化水准,统筹大学内外宣力量,构建海内与海外传播的融媒体生态;充分发挥海外传播视频化优势,利用影像更好地实现跨文化传播。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毓强等专家学者对《报告》作出点评,从评价维度的进一步拓展、评价方法的进一步细化、研究结论的转化应用等方面给出建议。

《报告》已是第五年发布。此次发布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打造的“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第25期活动。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