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智库报告2018》发布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 (CRDRI)再上榜

时间:2019-02-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 2019年1月31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组(TTCSP)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8》(2018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以下简称《报告》)在华盛顿、北京、上海等200多个城市同步发布。数十家国际著名智库及超过225位来自相关领域的各界精英分别参加了位于纽约和华盛顿的发布会,布鲁金斯学会主席John R. Allen、哈德逊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nneth R. Weinstein、城市研究所所长Sarah Rosen Wartell、华盛顿中东研究所高级副总裁Paul Salem等多家智库的领袖及TTCSP负责人James G. McGann出席研讨。

James G. McGann领衔TTCSP自2006年《全球智库报告》每年发布。持续关注各国智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发展趋势,对全球智库进行排名,引导各国智库为搭起社会与政府间的桥梁而努力。2018年《报告》是该系列第12年的最新成果,报告认为技术进步带来的不确定性与国际社会的频繁冲突使得全球处于混乱状态,为了给亟待解决方案的各国政府提供政策支持,智库需要变的更机智、更优秀、更迅速和更能动。

《全球智库报告2018》根据全球智库综合排名、分布区域、研究领域和特殊成就四大类别,共列出了51个分项榜单。在2018年报告中被统计的全球智库有8162家,其中欧洲智库有2219家(27.2%),北美占1972家(24.2%)。欧洲和北美依然是最大的智库运营地,但相较于2017年,今年北美智库数量无变化、占比下降,相反,欧洲智库数量和占比均增加。报告指出,在过去12年中,美国和欧洲的智库建立率有所下降。但是,美国以1871家智库数量仍是世界上拥有智库机构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亚洲、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北非的智库数量和类型继续扩大。亚洲的智库数量已增至1829(22.4%),随着一系列推动智库发展的举措,印度智库数量超过中国,现有509家智库机构,居世界第二。2018年中国拥有507家智库,位居世界第三。英国和阿根廷智库数量位列中国之后,分别拥有321家和227家。俄罗斯2018年以215家智库数量超过法国(203家),次于德国(218家)跃居第7位智库数量最多的国家。中美洲和南美洲则拥有1023家智库,占全球智库的12.5%,增长缓慢。而非洲和中东的智库数量共为1119(13.7%)。

《报告》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榜单共有177家智库入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继续稳居三甲。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传统基金会、美国兰德公司、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分列第四至第十。近年来,中国各地、各系统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制定了一系列建设实施方案,支持、鼓励、推动中国各类智库健康有序发展,智库实力整体上升。同时,中国智库在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来自中国智库的声音越来越多。《报告》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榜单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分列第三十、三十九、五十一、五十二、六十,入选全球百强智库榜单。

在“2018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100强榜单”中今年有24家中国智库上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分列第五、九、十二,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 (CRDRI)作为智库报告的“老面孔”,位居第100位。总体来说,大学、政府附属或资助的智库仍然是亚洲地区智库的主导模式。

此外,中国智库还有多家智库入选最佳“国防和国家安全研究”、“国内经济政策研究”、“教育政策研究”、“能源与资源政策研究”、“环境政策研究”、“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研究”、“国内卫生政策研究”、“全球健康政策研究”、“国际发展政策研究”、“国际经济政策研究”、“科技政策研究”、“社会政策研究”、“透明与善政研究”,以及“全球最佳政府附属单位智库”、“最佳管理智库”、“最佳新兴智库”、“最佳智库会议”、“最佳智库网络”等不同研究领域和特殊成就类别的智库排名,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逐步提升。总的来说,在创新及互联网、媒体运用方面,中国智库与国际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