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数权经济(数字经济3.0)理论体系学术研讨会在国研智库召开

时间:2019-03-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商讯


2019年3月8日,由国研智库、青藤链盟研究院主办链塔智库协办的“数权经济(数字经济3.0)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召开,会议围绕数权经济理论学术体系建设展开研讨。

国研智库科学园副总经理高宏、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教育部、交通部相关智库、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专家共同参与本次会议。

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高宏说,国研智库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背景下创立,成立近5年来,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十分关注,高宏对建立数权经济理论体系的重要性表示肯定,并表示下一步将加速推进数权经济理论基础研究、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国家数权经济政策、体制的整体战略规划咨询研究工作。

高宏表示,数权经济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化的新型经济体系,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打开未知边界等社会层面有效推动,以及推动数据相关价值、安全、应用场景等理论体系建设,全面助力数权经济体系的立体发展。

“数权经济”(数字经济3.0)理论体系

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钟宏院长,介绍了数字经济过去50年的发展历程。从上机、上网、到上链,数字经济正进入3.0阶段,暨”数权经济”时代。

什么是“数权经济”?钟宏院长提出的定义,数权经济是依托区块链3.0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数权世界中,新型的数字经济体系。数权世界,是全球经济的“新大陆”,是与真实世界平行共生的数字化世界(数字地球)。

区块链3.0技术,是ABCDFI等技术的总称(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基于分布式账本的区块链3.0技术,正在建立一个“数据既权益”的数字化权益世界,通过“数权复印机”技术,真实世界的一切资产权益(实物资产、无形资产等),都可数据化确权,在真实世界与数权世界中自由流转,实现价值转移。

不同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2.0时代),流转信息经济模式,数权经济(数字经济3.0时代)流转的是数字化权益既“数权”,这将开启百倍于全球经济规模的数权贸易时代,为智能经济(数字经济4.0时代)奠定基础。

钟宏院长提出,2019年是“数权经济”元年。“万物上链”从资源端实现物权数字化,“数字物权”将成为全球新的权益存储形式,将逐步替代黄金、货币、证券、不动产证等资产凭证。在分配体系中也将实现基于数字物权的分配,从生产端和分配端形成数权经济体系,进而带动数权社会、数权治理、数权金融、数权产业的巨大创新与变革。

政、产、学、研,共推数权经济体系发展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胡继晔教授表示,数权经济理论研究应包含:法律、经济、金融、技术、产业等,数权经济的体系研究需要从数据权益、数据权属、制度、安全等方面作为切入点,并亟需法律配套的与时俱进,随着数据产权的评估、定价、判定等方面不断深入现有经济体系,共同服务现代社会的发展。

交通传思智库、中国教育智库等国家部委指导下的新型智库代表现场表示,区块链技术天然具备治理、协同、数据安全管理等特点,并建议与国研智库、青藤链盟研究院共同发起数权经济相关智库,在国家部委、细分产业、场景方面切实推动项目落地。

国研智库未来大学徐海林在会上介绍,随着数字资产成为社会基础生产重要构成要素,数权经济相关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未来大学力求以“2025智能制造”为背景,利用教育资产生产要素上链等手段,培养数权经济的核心人才。

中国电子商会投融资委员会秘书长徐大伟、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商秀丽、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委员会执傅明、贾杉杉秘书长、链塔智库副总裁李松伟等协会、产业、研究机构专家表示,希望共同参与数权经济理论研究,共建数权经济智库、数权经济研究院,完善数权经济理论对政府、产业的指导性、实用性、标准性和可推广性。希望建立各地、各产业相关数权经济示范区、实践基地,就数权经济(数字经济3.0)在相关行业产业等实际应用场景中落地并不断深耕。

数权经济(数字经济3.0)理论学术研讨会后,数权经济政、产、学、研专家代表参观了国研智库,近期将开展围绕推动数权经济(数字经济3.0)智库、数权经济研究院的基础建设及落地实施工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