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9-03-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贺佳 冒蕞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

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杜家毫许达哲参加审议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贺佳 冒蕞)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参加审议。

代表团副团长傅奎、王少峰、刘莲玉,以及谢勇、陈文浩、张灼华、田红旗、韩永文等代表出席会议,田立文列席会议。根据大会安排,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大会秘书处简报组、法案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田立文、卢乐云还分别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听取意见。

杜家毫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两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彰显法治、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两高”坚持党的领导,紧扣中心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全面改革创新,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有力推动了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进程。湖南省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支持省“两院”按照“两高”工作报告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许达哲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充分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做好“两院”工作,最根本是做到“两个维护”,最关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是打造高素质法检队伍。湖南各级政府将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保障和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王少峰说,一年来,“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出色完成各项法定职能,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各项改革,集中精力破解司法难题,大力推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司法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新时代人民审判、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营造更好氛围和更有利环境。

谢勇建议,法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和引导社会诚信建设;检察院要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提起前的检察建议行为,防止发生道德风险。

田立文说,全省法院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全面对标对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关于今年工作的安排,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审议中,刘志仁、伍新滨、鄢福初、唐纯玉、黄河、刘维朝、雷冬竹、唐岳、刘军、谭泽勇等代表和卢乐云还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规范细化法官自由裁量权、关心关爱基层法检人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审判执行力度、加强妇女儿童司法保护,提高代表委员法律素养等提出具体建议。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