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浦江创新论坛国际化提升 ”智库”作用凸显

时间:2019-03-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凌纪伟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凌纪伟)从9月9日召开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论坛将于9月23-26日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主题定位于“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

据介绍,论坛共由一个全体大会、一个主宾国论坛、9个专题论坛组成。主要形式包括主题演讲、嘉宾对话、政策报告发布等。将先后举办主宾国论坛以及企业、产业、未来科学、区域、政策、文化、金融等专题论坛。同时,论坛还增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题研讨会。

在9月23日下午的开幕式上,上海市市长杨雄、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马克·沃波特(Mark Walport)、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将发表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将作开幕演讲。

在9月24日的全体大会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阴和俊,英国大学、科学、研究与创新部部长乔·约翰逊(Jo Johnson)将作主旨演讲。中英两国的院士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将在有关分论坛上发表演讲,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创新趋势,共同展望发展前景,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的发言嘉宾共106人,其中政府高官23人,知名学者43人,知名企业家40;外籍嘉宾35人,来自15个国家,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浦江创新论坛发挥“智库”作用

按照国家总体部署,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系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协同推进的重要经验。

“各专题论坛也将围绕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展开研讨。”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贺德方介绍说,论坛凸显战略性与现实性,其中和体制机制改革有关的主题论坛包括多个。比如,区域论坛涉及关于创新主体的政策,支持区域创新发展的税收政策,另外政策论坛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探讨创新治理与创新政策的发展,金融论坛将重点研讨新兴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浦江创新论坛是一个具有聚焦政策落地实施效果,聚焦政策新需求这种功能的交流平台。”贺德方认为,论坛通过各方交流探讨为一些政策的制定发挥了“智库”作用。

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傅国庆表示,上海正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改革发展新局面,三区在政策上实现联动,坚持“放管服”,创新治理体系。

探讨中英合作前景及特色小镇建设

据悉,本届论坛继续设立主宾国和主宾省,英国和我国浙江省分别受邀担任主宾国和主宾省。

主宾国论坛定于9月24日下午举行,主题为“创新:创意到产品之路”;结合论坛的举行,9月23日中英双方还将召开两场活动,一场是由科技部在沪召开的中英科技合作联委会,另一场是由英国外交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组织为期一天的中英科技交流活动。

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罗廷(Martyn Roper)介绍说,近些年中国的研发水平取得巨大提升,中英两国在科研创新方面优势互补,并且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双方在农业、技术、食品安全、大数据、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具有巨大合作前景。他认为,浦江创新论坛为中英合作提供了机会,可以将中英关系提到更高水平。

主宾省论坛以“集聚创新要素 打造特色小镇”为主题,围绕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思路,探讨如何在更高层面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始终围绕“创新”主题,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上海实际,紧扣时代脉搏,携手全球创新力量,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