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许安明: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推动社会科学发展

时间:2019-04-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许安明

智库是党和国家宝贵的智力资源,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是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

近年来,湖南建设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智库机构,培育了一批优秀智库人才,推出了一批具有建设性的智库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但也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批示、轻应用,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成果为核心、以科技为重要创新手段。

——抓住重点,突出特色。

继续加强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重点智库单位,以及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26家专业特色智库建设力度,在研究项目、学科建设、资金投入上给予政策倾斜。统筹协调、优化布局,分类指导、强化特色,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智库。鼓励智库立足湖南省情、放眼全球,紧贴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和现实问题,开展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和对策建议。

以成果为导向构建智库综合评价体系,对智库机构实行动态进入、退出机制,以竞争促发展,推动高端智库建设。设立分类别、群体的评奖制度,定期对智库成果进行表彰。引导智库机构不断强化自身学科建设,推动智库内涵式发展。在省内外推行智库成果收购制,被省政府部门采纳的研究成果可给予一定奖励。

——借助科技,守正创新。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使智库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发生了巨大变化,应成为驱动智库创新发展的重要工具。

一是要加快建设以哲学社会科学为内核的智库研究大数据平台。通过及时收集数据,利用平台强大的跨数据库、跨数据类型分析功能,筛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智库研究选题,运用多学科知识开展全方位研究,模拟政策决策实施环境,演绎和预测实施效果,推出更多有利于民生和社会进步、国家治理的智库成果。利用大数据实现精确匹配智库供需双方,提高智库成果转化率;二是支持湖南文献信息中心建设,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信息支撑平台;三是支持高校、智库机构、企业等单位联合探索建设智能化决策系统,为党和政府提供精准咨政服务。

——注重调研,力求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只有深入调研,以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湖南人民的伟大实践为基石,才能产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带有“湘味”的智库精品力作。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建立健全智库调研机制:一是为智库研究者获得一手资料开通绿色通道,以文件制度形式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在不涉密前提下积极配合;二是政府部门进行调研时,可邀请相关智库专家参与,在获取研究素材的同时帮助出谋划策;三是倡导智库研究人员多深入三湘大地开展调研,在了解百姓生活状况上花心思,在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上下功夫,在着眼人民需要上献智慧;四是要充分利用调研数据,尽可能长期保存和共享调研数据,既有助于研究的连续性,也可避免重复调研带来的资源浪费。

——深化合作,共赢发展。

统计局等政府部门拥有大量权威政务数据,智库机构拥有众多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应推进智库与政府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并以兼职、借调等形式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做到无缝对接、紧密互动,以利于优势互补、提高咨政水平。

与此同时,各大智库应加强与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主流媒体的全方位合作,借助媒体的信息传播功能,特别是融媒体等新兴媒体平台,使智库成果实现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可视化传播,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阐明道理,使人民群众更便捷深入地了解党的理论和政策,从而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大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参与度。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4月1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