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辉耀:发挥智库优势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时间:2019-04-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辉耀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同时成立,笔者所在的全球化智库(CCG)是成员单位之一。作为本次分论坛的参与方,我们感受到全球智库对“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关注,这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增加重要的软实力支撑。

习近平主席在写给“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的贺信中强调,“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组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是响应习近平主席“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制度保障。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充分发挥智库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智力作用,是“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提振全球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促进多边主义重要作用的必然要求。

智库是当今世界的重要力量,聚集了大批相关专家学者和原政府、原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他们具有丰富的政治、外交、经济治理经验和广泛的人脉,能够发挥较强的政策影响力。智库通过开展民间外交,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消除相关经济和政治壁垒,促进各国政府间形成共识。智库通过实地调研,可以充分收集有效信息,更好地提出政策建议,可以通过加强国际交流,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解以及相互间的信任,为合作共赢打下基础。

李克强总理最近在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时指出,中方愿意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深度对接,按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也说明了智库加强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议题的重要性。如全球化智库(CCG)专家2018年3月和7月受邀参加欧盟委员会亚欧峰会亚欧互联互通体系论证会,提出关于人文交流领域的相关建议,其中多条建议被欧盟委员会采纳,作为调整框架的依据,并形成新的可视性指数标准,在亚欧互联互通体系研讨,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亚欧关系等颇有参考价值。

未来智库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发挥重要作用,要更多地通过“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来实现。

发挥智库“外脑”优势,通过研究和建言,为共建公开、开放、透明的“一带一路”国际规则提出建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者是中国,但经过发展目前这一倡议已经成为属于世界的全球治理方案。这就需要各国智库一道来为倡议的规则制定、当前发展和未来走向集思广益。最大程度利用全球智库合作委员会力量,集世界智库的智慧,建设世界人民共有共享的“一带一路”。

以征集提案和议案的方式,聚拢建言,提出方案。“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可以面向全球征集各方力量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提案和议案。然后利用自身的评判和研究力量再对这些议案提案进行筛选加工和提升,使之成为贯彻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落实方式。这也是各方力量参与全球治理的一种新尝试和实践。笔者所在的智库就曾在巴黎和平论坛中提出成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和国际电商联盟D50提案,这两个提案最终得到主办方的认可并入选,从而使论坛成为了推动国际人才和国际电商的一个巨大契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委员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征集相关的方案为倡议的问题解决以及拓展倡议本身的内容提供更多国际参与声音。

参考G20、APEC等成熟会议形态,每年在世界各国轮流举办“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年会,增强各方的参与度和主动性。各国轮流定期举办年会,可以更加积极调动各参与方的积极性,从而让这一年会更具国际化,也更符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属于世界这个基本目标。

全球化智库作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智库成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如,建立“一带一路”仲裁中心,解决倡议产生的争端和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建议起草一个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相衔接的“一带一路”宪章等,推动更广泛的多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智库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调动全球智库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特别是发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引导和辅助作用,将为共建更好更高水平的“一带一路”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4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