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顾志敏:借“外脑智库”打造理论宣讲新引擎

时间:2019-05-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顾志敏

苏报讯(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日前,在太仓市浏河镇,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吉启卫教授为该镇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此前,来自该学院的专家教授已陆续走进城厢、浮桥等区镇,开展主题宣讲。今年以来,在太仓,得益于大众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党的创新理论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此,今年初,太仓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借助高校“外脑智库”打造党的理论宣讲新引擎。

通过自主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太仓面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团员青年、道德模范以及各行各业骨干人员进行选拔,共选拔30余名“草根名嘴”,充实娄东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与太仓市委宣讲团和专家学者宣讲队形成“三轮驱动”,基本形成“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基层理论宣讲格局。

在合作共建中,太仓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力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等载体,成立理论宣讲者之家,创新传播形式,推动冬训理论宣讲一站式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宣讲员认证评级制度,通过实施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创新活动,优化宣讲员“选、育、用”三大环节。

同时,实施“苏大-太仓”双向培训机制,安排10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分别挂钩10个区镇,以专题报告会形式开展宣讲辅导;组织太仓骨干宣讲员以及区镇草根宣讲队伍赴苏大进修培训。制作《党员冬训理论学习服务联系卡》,打造《共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等40余套理论学习课程,供各地各单位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传统线下学习模式和被动灌输式学习方式被打破,按照“互联网+趣味学习”的思路,“娄东答人”微信答题小程序精选题目1500余条,累计参与答题近2万人次。依托“太仓发布”政务微信开辟的“学习新思想”“弇山撷英”“好书悦读”等专栏,发布各类文章300余篇,实现指尖上的理论普及。

针对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太仓强化“一盘棋”,打造党员冬训大联盟,推动构建基层党员冬训新格局。通过整合各地冬训活动资源,将“乡贤讲堂”“青年干部理论大比武”等区镇冬训特色项目推向太仓全市,形成联学联训工作格局,有效扩大辐射范围。

前不久举办的“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主题理论宣讲大赛,邀请苏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担任评委,吸引来自该市28家单位的30位选手同场竞技、共同宣讲,累计近4万名网友在线参与互动观看。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