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党校智库建设

时间:2019-06-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东方财富网

党校作为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提出要“发挥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2015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希望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近年来,鹰潭市委党校紧紧围绕“成为党委政府的得力智库”这个目标,推动科研转型,发挥党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

一、搞好科研规划,引领智库建设

2014年,鹰潭市委党校将加强党校智库建设纳入党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强调深入研究新型智库建设规律,进一步明确党校的职能定位,推进教学科研资政三位一体格局。

规划突出新型智库建设在教学科研中的地位,坚持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指导工作实践作为培训教学的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相关专题,通过学员论坛、专题研讨和调查研究等多种教学形式,不断丰富咨询研究成果,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咨询进决策、成果进课堂。

二、突出人才培养,打造高水平智库队伍

培养优化自有人才。加快实施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培养计划,注重培养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决策咨政带头人,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从单兵作战走向联合攻关。鹰潭市委党校规定校委班子要带头搞科研,带头发文章;中层教学人员年初定任务、下指标;青年干部在中层干部的帮扶下积极参与课题攻关,形成校委领导第一,中层教学人员第二,年轻教师第三的三个梯队三个层次的科研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在应用研究、对策研究方面有专长和影响力的咨政团队。

深度融合学员资源。党校学员都是领导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是党校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宝贵资源。采取教研人员跟班学习、带队调研、指导报告撰写等形式,更好发挥学员在课题研究中的主体作用。

广泛聚合社会力量。鹰潭市委党校拥有一支包括专家学者、党政干部骨干等在内的高层次兼职教授队伍,在重大课题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全市建立了一批教学和科研基地,有现代制造业教研基地——三川股份有限公司,人文精神教研基地——余江血防纪念馆,基层党建教研基地——九亭村委会,社会治理教研基地——百佳城社区等,为教师开展调研提供有利条件。

三、选好课题,着力使智库转化为应用

调查研究是决策咨询的基础和生命,既要尊重和调动教研人员的主动性,加强引导,又要紧扣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重心,选好研究课题,明确主攻方向,力求研究成果富有时效性和操作性。鼓励教研人员,深入部门、基层,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扎实做好政策精神、工作部署、基层实践三类调研,力求吃透上情、摸清下头、做好结合文章。学校经常组织实地调研活动,近年来,鹰潭市委党校每年围绕全市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概况等重大问题,确定若干个课题,每个校委领题,带领教师利用暑假进行调研,每个课题调研时间不少于一个月,最后形成专题报告。

2016年,完成做旺做强我市黄蜡石产业、精准扶贫的鹰潭实践、鹰潭互联网+政务新模型研究的专题研究报告。2017年,围绕鹰潭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完成了9篇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其中“传承红色基因,建立我市红色教育基地的调查报告”获得相关领导的肯定和批示。这些报告最后都集结成册,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并转发相关部门,一些建议得到了采纳。

四、把团队协同与个人探索相结合,抓好决策咨询的开放研究

决策咨询工作要走出去,要了解市情市况,充分利用各方面的信息和资源,不能闭门造车。为了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鹰潭市委党校注重与职能部门尤其是党委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的交流合作,定期到市委政策研究室、政府经济发展研究室、发改委及社联等部门走访调研,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前后实现工作互联、信息互通、研究互动。

同时,鹰潭市委党校还加强与上下两级党校的合作,为决策咨询工作创造更多资源。2015年12月,鹰潭市委党校与省委党校领导力拓展教研部联合成立“智库共建调研基地”,能及时得到上级党校的最新研究动向和研究成果,并对鹰潭市委党校的智库建设提供积极指导。在这个基础上,鹰潭市委党校将县区党校纳入“智库共建调研基地”建设,要求每年提供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共同调研,确保决策咨询工作接地气,带动县区党校的智库建设工作。2015年,余江县成为江西省唯一的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鹰潭市委党校及时与余江县委党校联合成立调研组,经过近半年的实地调研,形成“打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余江样板”的调研报告,在江西省委党校《领导论坛》上发表,并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为党委政府进一步推进改革试点提供了决策参考。

五、完善智库建设管理和激励机制,激发智库建设内在活力

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正能量导向。

鹰潭市委党校及时修订和完善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激励机制,并在资金上体现政策倾斜,激发教师从事应用性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13年制定了《市委党校科研工作制度》,明确党校科研方向,规定教研人员年度科研任务;2015年制定了《市委党校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把科研成果纳入公务员平时业绩考核范围。2017年修改制定了《市委党校关于科研成果与通讯报道支持奖励规定》,明确规定了各个级别科研成果的奖励内容,同时出台了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决策咨询成果奖励办法,加大了对决策咨询成果的奖励力度,为决策咨询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和环境。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