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石森昌:对接党政部门决策需求提升地方社科院咨政服务水平

时间:2019-07-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石森昌

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交流合作,提升智库服务精准化水平是地方社科院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更好发挥服务功能的关键。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加强交流合作的重点包括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发特色服务产品、建立高效激励机制以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交流合作质量等。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地方社科院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近年来,地方社科院在地方党政部门决策中的智库服务功能得到逐步加强,但地方社科院对地方党政部门的决策需求把握不够准确、研究成果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依然突出。究其原因,在于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之间缺乏稳定的联系机构和没有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地方社科院的研究与决策部门的工作衔接不够,使得地方社科院的研究人员不能直接、及时掌握党政部门关心的问题,缺乏对实际政策的了解,导致研究成果与实践脱节。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交流合作,提升智库服务精准化水平是地方社科院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更好发挥服务功能的关键。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加强交流合作的重点包括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发特色服务产品、建立高效激励机制以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交流合作质量等。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加强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的交流合作,首先需要明确交流合作的着力点。《意见》中指出,“鼓励智库与实际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推荐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挂职任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因此,地方社科院推进与地方党政部门的交流合作应围绕信息共享、合作研究以及人才流动等重点领域推进。

其次,需要搭建推进交流合作的统一平台。当前,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交流合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一个统一的平台来综合推进信息共享、合作研究以及人才流动。常见的方式是各个方面分头推进,比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联合研究,由于缺乏可持续性的研究主题和研究项目,一阵热情后往往归于沉寂;地方社科院会选派青年科研人员到实际部门短期挂职,但一般没有明确的任务,而由实际部门指派临时任务,在促进智库与实际部门联系方面效果不明显。因此,应围绕地方党政部门主要职责功能,由双方联合成立实体研究机构或部门,作为承担推进信息共享、合作研究以及人才流动等方面交流合作的统一平台。

对于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可以进行如下基本设想:联合机构围绕地方党政部门工作需要,以提供各类特色智库服务为主要职能;联合机构运行经费采用地方党政部门购买智库服务的形式予以支持;联合机构设在地方党政部门内部,提供办公地点和设备,不设专门人员编制,但有具体人员负责日常联络;地方社科院研究人员常驻联合机构负责日常运营和管理。采用该方案,地方社科院可以与地方党政不同部门成立特色研究分支机构;围绕地方党政部门工作需求提供智库服务,有利于提高研究的针对性;不占用地方党政部门人员编制,不增加额外工作量,有利于地方党政部门内部接受联合机构的存在;通常地方党政部门的数据存在保密要求,联合机构设在部门内部,可以更有效利用可用数据;地方社科院研究人员常驻地方党政部门,有利于地方社科院熟悉地方党政部门业务和政策,准确把握地方党政部门决策需求等。当然,受地方社科院规模和研究能力限制,以及地方党政部门职能需求不同,不是每一个党政部门都需要和地方社科院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应依据双方的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确定是否需要这类机构,以及合理确定联合机构的运行管理模式和规模大小。

开发特色服务产品

要发挥联合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功能,避免成为虚设机构,关键是要开发出具有可持续性的特色智库服务和产品,实现可持续发展。围绕地方党政部门的中心工作,发挥地方社科院的优势,联合研究机构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打造特色智库服务和产品。

其一,为地方党政部门建立特色专家库。在国家大力推动决策科学化背景下,地方党政部门对高质量、具有部门特色的专家库的需求日益迫切。由于信息不对称,地方党政部门现有的专家库容量小、结构单一,总是几个固定的专家在做咨询服务,新思想、新理念难以形成,决策咨询服务质量难以提高。联合研究机构可以充分发挥地方社科院的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针对地方党政部门职能需求,组建具有行业特色、多层次、跨区域的专家团队,建立科学合理的专家评价体系,为地方党政部门获得高水平专家队伍、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提供保障。


其二,打造特色智库研究成果品牌。要把发布部门研究报告或者出版部门蓝皮书打造成为联合研究机构的特色智库研究品牌,使之成为了解地区相关领域公共政策的重要参考和推动地区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南。联合研究机构应每年定期围绕地方党政部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组织地方党政部门和地方社科院的相关人员共同开展对问题的分析研究,形成包含详尽实践材料和兼具理论分析深度的部门研究分析报告或者部门蓝皮书,既可供决策部门工作参考,同时增进全社会对地方党政部门公共政策的关注和了解,推动公共政策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合理化,还可为各类资本寻找发展机会提供指引。

其三,建设有影响力的智库论坛。要把定期举办部门智库发展论坛作为联合研究机构推动地方党政部门与智库、社会公众交流的重要平台。研究报告和蓝皮书为地方党政部门加强与智库、社会公众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媒介,智库论坛则有利于更好地宣传地方党政部门的公共政策主张,推动多方充分交流,因为面对面的交流和碰撞往往更能激发思想火花和创造力。部门智库发展论坛要避免请名人作报告的俗套,改变专家台上讲、行家台下听的形式主义做法,要围绕一段时期地方党政部门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形成行家提问题、专家提思路的智库论坛新局面,实务部门要重点讲案例、问题和困难,智库机构要针对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和新思路。

建立高效激励机制

重视为地方最高党政部门提供智库服务,忽视为地方其他党政部门提供智库服务,是不少地方社科院推进智库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省部级部门指派任务算科研人员考核成果,地方其他党政部门领导批示、研究成果进入地方其他党政部门决策不算考核成果或者计分很低,承担地方其他党政部门的委托课题必须在经费达到一定规模才计算成果等。这导致地方社科院的科研人员服务实际部门的积极性不高,与实际部门的联系少,反过来使得科研人员的研究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为更好地发挥联合研究机构的作用,提升特色智库服务和产品质量,地方社科院应加大激励机制创新,充分调动科研人员服务地方党政部门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在成果考核上,除了传统的委托课题计算考核成果,地方社科院的科研人员在联合研究机构的工作要计算到其考核工作量中;科研人员与职能部门的合作成果,如参与部门工作报告、部门发展规划的撰写都可以计算考核成果等。在职称评定上,探索建立地方社科院青年科研人员到联合研究机构挂职制度,是否在联合研究机构挂职以及所取得的成果是科研人员参与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等。在收入分配上,要建立相应的岗位补贴、交通补贴制度,为积极参与实际部门智库服务的研究人员提供收入保障。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交流合作的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之间供需信息公开网络化渠道,使得地方社科院和地方党政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和获得所需要的信息数据资源;构建网络化的服务决策渠道,让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能够更快地送达实际部门;建立网络化专家库,开发智能化专家优选系统,党政部门可以便捷地检索到库内每一位专家的信息,并且根据实际需要组建多类型专家团队;构建基于网络的应急智库服务反应体制机制,对地方党政部门应急型智库服务需求,地方社科院能够做到及时高效反馈;利用互联网宣传地方社科院与地方党政部门交流合作的各类成果,包括网上发布研究报告、进行政策解读等。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7月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