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韩顺法:中国特色文化艺术智库的使命与任务

时间:2019-09-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韩顺法 李向民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背景下,文化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讲到,“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文化不仅能满足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也是与世界各国人民相互沟通交流的主要内容,而且关系到民众的精神信仰、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与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方面有着紧密联系。我国文化建设与文化治理还面临着艰巨的战略任务和复杂的社会难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文化艺术智库建设,是实现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路径。

文化艺术智库是以文化艺术及其发展规律为基础,以关注社会现实及文化艺术与社会群体、经济发展、政治活动互动关系为重点,以提出符合社会演进规律的文化艺术政策为目的的智力性、专业性研究机构。中国特色文化艺术智库应以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繁荣和交流为己任,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当前,我国文化艺术智库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文化艺术智库以及怎样使其介入国家的文化治理体系依然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难题。追本溯源,解决该问题的前提是把握国家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基本要求,以问题、任务为导向,寻求确立文化艺术智库建设的根本旨意和介入路径。

体现专业价值

各类文化艺术资源发掘、整理、保护与利用。文化艺术资源是文化艺术发展的基础要素条件。中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当代文化资源。当前,虽然我国文化行政部门以及各文化事业单位做了大量文化资源的梳理及保护工作,但是还有大量文化艺术资源散落在民间和各地方,需要进一步的发掘和管理。现有的文化资源还存在着“哪些需重点保护,哪些需亟待开发,哪些需弘扬、展示以及哪些需创造性开发和创新性转化”等基础性分析和系统性研究不足的问题。对此,不同类型的文化艺术智库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保护和利用提供建设性意见,建立与自身研究领域相关的文化资源基础数据库。这不仅有利于文化资源的保护,也是文化艺术智库从事决策咨询的参考资料。

文化产业、旅游业和文化事业相关政策法规的调研、咨询、制定与评估。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但仍面临着社会效益低、主流价值观不突出、企业规模小以及“走出去”效果不佳等问题。我国旅游业起步早、发展速度快,当前也遇到了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旅游景区存在趋同化严重、文化内涵低、管理不规范以及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度较低等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不断加深,国家财政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力度加大,但依然存在制度创新不足、投入产出效益低等问题。因此,文化艺术智库应积极参与文化产业、旅游业和文化事业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通过前期调研、政策咨询与后期评估,为国家文化行政部门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文化消费的监测、评估及其大数据建设。文化消费既是文化产品价值实现的方式,也是文化消费者的体验过程。在宏观上,文化消费状况是反映文化经济景气与否的晴雨表;在微观上,文化消费决定着文化商品的流转和销售状态,预警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另外,文化消费还是一项社会文化活动,属于精神性消费,反映着当代社会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口味和价值倾向。同时,文化消费本身会反过来影响消费者的审美意识、价值观念和生活习性。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凭借大范围文化消费数据的获取来建立文化消费大数据变得更加现实。因此,为了更好地认识、观察社会心理和社会文化变迁以及了解文化经济运行情况,对文化消费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变得非常必要,是文化艺术智库最值得关注的对象之一。

发挥引导作用

文化艺术发展的议程设置与舆论引导。对中国来说,只有那些符合国家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文化引领性的艺术家和文化产品才能得到更好地推广及弘扬。公共权力的执行与实现,不是某个机构或个人独自的决定,而是要有一定数量的公共机构参与其中。文化艺术智库当然是必选。它们在文化艺术发展的议题上有更强的专业判断能力,能够在哪些领域以及何种文化艺术需要重点传播方面提供建议,甚至在文化艺术品创作之初就给予前期引导和指导。另外,在公共文化舆论空间内,文化艺术智库人员还可以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专家身份的权威性,主动影响公共舆论走向,起到用文化引领社会发展,塑造社会正气的效果。

文化艺术的评价、认定、阐释与话语权提升。各国文化产品和艺术作品都面临着国内和国外的两种评价,在审美倾向和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背景下,同一个文艺作品可能有着完全不同的评价结果。评价差异的背后反映的是审美权自主性的确立。审美权取决于阐释权,阐释权取决于话语权,它们是关系国家文化安全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命题。作为专业性智库,文化艺术智库应该全方位介入文化艺术的评价和认定,用自身专业性视野、以客观的方式向国内外进行公共阐释,阐述本土的价值主张和应有权力;通过智库的民间交流方式,为国家争取获得更大话语权和文化影响力。

文化外交的开展与文明互鉴。文化外交表现为主权国家有针对性地对外展示、传播自身的文明成果和发展理念,属于一种跨文化的沟通与交流,已经成为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沟通以及建立信任、建立友谊的重要方式。文化外交需要专门的交流平台和组织机构,也需要特定的文化交流内容。对此,应优先选取能够代表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反映国家精神风貌、展示国家形象的文化艺术作品。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文化外交绝不是单个政府部门就能够轻易完成的,它需要社会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其中,文化艺术智库的角色不可或缺。行使文化外交职能是文化艺术智库的一项基本职责,可在文化项目选择、基础性调研、后续效果评价、理论阐释、相关政策和方法路径等方面深度参与并提供专业建议。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17ZD09)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