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子豪:智库推动区域合作共同描绘发展愿景

时间:2019-09-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子豪

智库领衔“二轨外交”,智库推动区域合作。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智库围绕区域全面合作,共同开展跨国议题的战略对接、政策沟通、人文交流,共同举办国际会议、构建国际智库联盟,在促进区域国际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引导和塑造公众舆论、宣介重大外交政策和搭建高层对话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提升了自身国际话语塑造力与影响力。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各国智库围绕命运共同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海洋合作等主议题,交融碰撞、汇智聚慧、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渐行渐深,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天,无论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的(RCEP)的推进,还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抑或中新互联互通战略性合作项目的建设等,都有智库的身影、声音与智慧。可以说,中国与东盟智库间的友好合作,共同打开了中国与东盟各国情感交融、思想交融、关注交汇的心房,成为推动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科技全球化、信息全球化,推动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以及民生福祉的提高,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智库合作的国际化随之催生为高端智库建设的必然与趋势,智库高端对话亦成为推动国际区域次区域合作不可替代的力量。当前,世界经济正受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的严重威胁,迫切需要各国智库加强合作,积极探讨全球化的新理念、新范式和新路径,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接的省份,与东南亚多个民族语言相近、风俗习惯相同、亲缘关系密切,在智库交流、民间外交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在广西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历届论坛积极地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紧紧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通关便利化、国际产能合作、海上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等主议题,团结互信、平等坦诚,包容互鉴、深度探讨,为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汇聚了智慧、凝聚了共识、夯实了纽带。经过11年的努力,论坛的规格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机构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双方智库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对接各国战略、政策沟通、互联互通、促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作用,通过智库共识推动政府共识、以智库合作推动国家合作。借此平台,来自东盟各国智库和中国多家政府机构、智库单位、高等院校的官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东盟产业合作、跨境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议题建言献策,在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助力妥善处置分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论坛将坚持开放创新的态度,广泛邀请中国—东盟国家智库、高校智库、民间智库等各类智库与会,扩大邀请RCEP国家智库专家学者莅临。今年,本论坛除东盟国家的参会代表之外,还有来自印度、韩国等东盟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智库研究机构参会,努力为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集聚更多智慧、贡献更多优化方案。

(本文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研究员王子豪在《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摘编整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