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吕煜昕: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海洋智库体系

时间:2019-10-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吕煜昕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当前,在陆域资源不断耗竭、陆地发展空间相对饱和的背景下,海洋成为人类的重要生存空间,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斗争以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其战略地位愈加突出。我国是海洋大国,国家发展所倚仗的资源、贸易、投资、安全等都离不开海洋,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维护海洋权益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基于此,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并将其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海洋智库的发展,各类海洋智库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我国现有的海洋智库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是单一性智库多,综合性智库少;政府性智库多,社会性智库少;为行业部门发展服务的智库多,为国家大政方针服务的智库少;有基本研究能力的智库多,有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智库少。总体来看,我国现有的海洋智库建设还不完善,不能有效满足国家海洋经济日益增长的智力与决策需求,亟须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海洋智库体系,形成各类新型海洋智库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海洋智库体系需要做到“四个并重”。

综合性智库与专业性智库并重

海洋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专业领域内容涉猎广泛,产业经济包括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海工装备、海洋化工、滨海旅游等系列海洋产业。相关学科门类涵盖海洋经济管理学、海洋生物学、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环境科学、海洋地质学等涉海学科。智库需求涉及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政府海洋公共事务处理、现代海洋科技研发等诸多内容。每一项内容又有很多具体需求,如现代海洋科技研发需求就包含海洋监测与调查技术、海洋遥感技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等海洋科技。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对海洋某一问题的研究越来越需要多种知识集成解决,海洋研究的综合性也越来越明显,成为不同于其他学科领域的鲜明属性。为了科学、全面、有效地解决现代海洋问题,新型海洋智库需要适应海洋的综合性属性,集聚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团队的智力资源,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综合性智力支持。可以预见,以多学科交叉、多知识集成、多团队合作为特征的综合性海洋智库将成为我国新型海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在海洋治理理论快速发展、海洋前沿科技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对海洋话语权的争夺日趋激烈,世界主要海洋国家都在海洋高精尖领域不断钻研,以寻求海洋科技的新优势。因此,国家间海洋的竞争不仅体现在综合竞争力领域,而且更集中于先进海洋理论和高精尖海洋科技领域。如果能在这些领域取得理论与技术突破,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事务管理、海洋主权维护都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大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迫切要求我国建设若干专业性的新型海洋智库,在某些海洋具体领域凝聚智慧、深入钻研、集中发力,以突破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为抓手,为综合性海洋智库提供重要补充,掌握国际海洋话语权,引领全球海洋科技发展。

政府性智库与社会性智库并重

与陆地相比,海洋在自然环境属性、人类认知能力、资源开发程度、国家外部环境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性,导致海洋智库的研究工作难度较大。一方面,海洋面积广阔,地质情况复杂,水体流动多变,恶劣气象多发,异常复杂的海洋自然环境使很长一段时期的人类活动主要集中在近岸海域,导致我们对海洋的认知能力较低。海洋研究工作基础资料少、调查收集难、未知数多。因此,想要对海洋进行深入开发研究,前期需要大量且持续的资金、人员和科技力量投入,而且后期的收效慢、不确定性强、风险高,绝大多数社会智库很难有如此雄厚的实力。另一方面,我国海洋权益受到周边国家以及区域外大国的挑战,围绕海岛、海域主权的冲突时有发生,海洋发展的和平环境遭到破坏。海洋智库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供决策支撑,最基础的是迅速获取海岛、海域主权冲突的一手资料,能够基于充分、真实的信息展开有效分析,而海洋、海岛信息多属于国家机密,社会智库难以获取。这些特殊性决定了海洋研究面临较大的难度和挑战,社会智库很难有充足的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开展充分全面的研究,这也决定了政府性智库是我国新型海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全球绝大多数海洋智库均是以政府性智库为主或以政府资金支持的智库为主。

然而,政府性智库不是万能的,其职能定位更多地以服务国家海洋发展的宏观战略为主,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第三方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当前,我国海洋资源的开发程度仍偏低,海洋经济的发展潜能未获得有效挖掘,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社会资本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看好,纷纷投入海洋经济建设浪潮,这就需要更多的海洋智库为其发展提供指导。企业智库、第三方社会组织建立的智库等社会智库具有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创新能力强等优势,能够有效弥补政府智库的不足,成为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国性智库与区域性智库并重

海洋作为地理名词,是一个区域范围的概称,因此,海洋智库的研究要以一定的海洋区域为基础。海洋强国建设的涉及面极广,包括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建设、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是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的系统工程。在这一系统工程建设中容易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情况,需要以全局性眼光通盘考虑。因此,基于区域发展视角,从国家层面看,需要建立几个针对国家海洋整体宏观层面、重大海洋政策问题和海洋前沿科技领域的思想型、战略型、政策型、科技型国家海洋智库,能够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与技术支撑服务,避免我国在处理海洋事务时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

从省区层面看,各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海洋发展情况千差万别,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在本地区的实施。因此,需要建立服务省区、立足本地的省区层级海洋智库,研究的重点应侧重于发展地方海洋经济与科技、保护区域内海洋生态环境,适当涉及维护我国领海主权、提高海洋军事的内容。沿海省区还可以在重点海洋城市建设地市级新型海洋智库,作为省区级海洋智库的重要补充。除此之外,在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国家还可以统筹已有的海洋智库资源,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设立区域性海洋智库。为协调省区之间的海洋发展提供决策服务,最终形成国家级—区域级—省区级—地市级等多层级新型海洋智库共同发展的格局。

国际性智库与本土性智库并重

海洋是地球上最广阔水体的总称,是紧密联系的统一水体,在建设海洋强国,尤其是建设海洋生态文明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他国家进行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总体来看,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海洋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已经成为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熟悉国际海洋规则、具备一定国际话语权的海洋智库,为加强我国与其他国家在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发展海洋经济、创新海洋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同时能够在维护国家主权、保障海洋权益等方面发出中国海洋智库的铿锵声音,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海洋智库支持海洋强国建设,仅仅具有国际属性还远远不够。

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重要的海洋国家,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有其独特性、复杂性和阶段性,必须基于我国自身国情,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这就要求我国建设的新型海洋智库体系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扎根中国海洋、了解中国海洋、读懂中国海洋,体现本土特质与中国特色,不仅为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同时为世界海洋开发与保护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