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十年回眸: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之路

时间:2019-11-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上海社科院智库研

2009年的金秋十月,在上海淮海中路的一条弄堂里,在一栋拥有百年历史的建筑里,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悄然成立。

智库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上海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教授自傲地说,中心打造了三个第一:全国第一个设立的智库研究机构;全国第一个系统开展智库研究的专门机构;全国第一个推出智库排名研究报告的专业机构,填补中国智库研究领域的空白。

一开始,中心就与国际智库评价机构开展学术研讨与互访,在国际视野下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2014年1月22日,中心在国内推出首份《中国智库报告》,并授权同步发布《全球智库报告》(中文版),此后每年年初发布上一年的《中国智库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六年。

《报告》每年聚焦一个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梳理年度智库研究热点,分析中国智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报告》核心是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以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成长能力(“4+1”评价标准),设计客观评价指标体系,采取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分别就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重大议题影响力进行排名,并对成立时间在三年之内的新智库以及最佳智库项目与活动进行提名。

2017年6月,《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在英国伦敦发布,这是在海外发布的第一本中国智库报告,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2018年9月,《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在美国加州发布。2019年7月,《2018年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在荷兰莱顿发布,智库研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5年11月,上海社科院入选25家国家高端智库,智库中心被赋予更多责任和使命,院党委明确要求中心做好“智库研究”与“智库产品转化”两个核心工作内容,具体包括“中国智库排名研究、国内外重要智库研究动态跟踪、上海新智库专报、新智库论坛、国内外智库合作交流与调研工作”等。

“上海新智库专报系列”是智库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专家学者与决策层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直报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近五年来,共刊发专报389期,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及政府部门采用145份。其中,2018年共刊发119期, 33篇43批次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和政府部门采用16份,批示和采纳率超过50%。为提升专报质量水平和决策影响力,智库中心在选题策划、构建渠道、培养专人等方面做了许多新的探索。“上海全球智库论坛”是智库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的重要品牌,已在业界产生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至今已举办五届。同时,为跟踪把握智库研究动态,梳理年度重大议题,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智库机构共同举办多场研讨会,涉及“一带一路”、“区域一体化”、“自贸区”、“科创板注册制”等。

十年来,智库研究中心始终以“智库的智库”为目标,积极打造智库交流平台,努力做到“小机构、大平台、全网络”。目前中心形成了一支汇聚国内外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等各个领域学养深厚、经验丰富的高级专家团队,为中心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和智力支撑。

中心有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团队。为做好智库研究工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团队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四年来共走访国内外智库200余家,与近600位智库专家面对面交流,为掌握国内外智库发展一手资料奠定了基础,也为提升《中国智库报告》质量和完善中国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提供了信息和内容支撑。

为适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心将进一步聚焦前沿性、前瞻性和重大战略性问题,充分发挥上海社科院高端人才集中的优势,积极打造国内领先的智库研究平台,不断推出具有连续性、原创性兼具影响力的智库研究系列成果,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服务。

慷慨十年长剑在,登楼一笑暮山横。十年,只是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的起步,未来,智库研究中心的发展更值得期待。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