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综述

时间:2019-11-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胜 高建进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开启金砖国家更美好未来

——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综述


近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协办的“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家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与会交流。

会议聚焦“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主题,与会者围绕金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人文合作与科技创新治理、金砖国家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合作等4个方面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深化金砖国家科技合作提出对策建议、提供智力支持。

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科技创新合作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已经开启的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十年,也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给金砖国家科技合作带来哪些新机遇和新抓手?与会者强调,应将数字化科技创新合作列为优先战略方向。未来应着重推动加强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诸多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尤其是关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支持和促进创新创业。

金砖国家的总体科技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与会者表示,应推动金砖国家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转型,积极探讨应用数字化和新兴技术在用电、用水、交通、供暖和住房等科技领域合作发展,让科技合作更好惠及五国人民。金砖国家普遍面临能源转型的发展任务,与会者建议应积极思考技术革新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不少学者提出,新能源投资领域潜力巨大,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广阔。

会上发布的《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2019)》指出,当前,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总体在全球仍处于中游水平。与会者建议,应发挥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比较优势,加强数字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拓展数字经济的融资渠道、培养数字人才、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完善科技合作机制,形成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等专家表示,高等教育是推动科技进步与企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当前,工程教育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应加强金砖国家工程教育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有学者提出,随着国际技术转移的趋势和特征越来越突出,以及面临的发展不平衡、规范缺失等问题,应积极鼓励建设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集聚区。同时,强化金砖国家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与会者强调,完善金砖国家科技合作机制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沟通对话长效机制、完善科技合作动力机制以及约束监督机制。在顶层设计方面,要提升各国科技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在科技合作沟通对话长效机制建立方面,倡导成立金砖国家科技合作协调委员会,定期召开科技合作高层论坛与会议,共同制定科技合作管理办法,形成金砖五国的科技合作管理制度。在完善科技合作动力机制方面,明确合作各方的利益驱动以及非利益驱动的因素。在科技合作约束监督机制构建方面,各国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主体参与科技合作需要明确各方的职责、权利、义务,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形成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

加强科技创新治理,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人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董卫华等专家指出,智库本身就是重要的创新资源,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中理应成为思想的创造者、政策的建言者和舆论的引导者。

与会者指出,金砖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排头兵位置,金砖国家科技创新要以人才为本,不断完善科技治理制度措施,推进科研诚信共建、改善科技创新法律政策环境以及应对新技术挑战等。有学者强调,金砖各国应从维护科技伦理发展视角出发,保障科技创新朝着有利于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

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支持,共促发展稳定

与会者建议,应加强金砖国家在金融和投资领域的协调与合作。继续加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设与发展,综合分析并协调应对各国利益偏好差异性。除了依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之外,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对成员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以推动金砖五国长期的经济金融繁荣发展,为金砖国家未来科技金融的发展提供有力后盾。有学者指出,近年来中国的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迅速、覆盖面广,中国可以发挥金融科技的“领头雁”作用。

与会者表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应继续携手合作,为国际社会增添新动力、注入正能量。

(本报记者 张胜 高建进 本报通讯员 黄茂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16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