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许婷:探索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9-11-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许婷

科学把握战略定位和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浙江推进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既是体现统一战线“人才库”“智囊团”优势,发挥凝心聚智、建言献策功能,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于2018年9月成立。这家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组建、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和浙江大学承建、15家统战系统单位共建的省级新型统战智库,沿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轨道,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型,实现良好运行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新时代新形势赋予统一战线新的使命与任务,迫切需要统一战线创新工作方式,以最大限度地汇集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的智慧和力量,为执政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及各种服务,统一战线智库应运而生。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统一战线智库要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始终牢牢依托统一战线特色和资源,形成差异化优势。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一开始就明确高起点定位,进行全方位谋划,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立足政治性、战略性和开放性,进行整体部署。

一是立足政治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不动摇。政治性是统一战线智库发展的生存之基。统一战线学科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统一战线智库要发挥为国家治理集智出策的作用,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作为根本政治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不动摇,坚持党管智库原则贯穿决策咨询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敢于在大是大非和重大里面前亮剑发声,实现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理论研究创新性的有机统一。

二是立足战略性,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统一战线智库建设不仅要服务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同时要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构建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一方面要善于运用统一战线思维和方法,在凝聚智慧中争取人心,另一方面要依托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的资源优势和关系网络,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传递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立足开放性,打造智库共同体。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触角更广泛、对象更多样、资源更丰富,要善于运用统战的思维和方法加强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坚持开放性、社会化的思路,通过构建合理有效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整合统一战线方方面面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放互动的方式,协同推动问题的研究和解决,真正实现由智库专家、智库主体单独发力到智库群体共同发力的转变,打造智库共同体,共同为统一战线发展壮大建言献策,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智聚力。

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让智库真正有效运转起来,需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最大程度释放智库能量。

一是创新组织架构,完善管理体制。着眼于要素资源的优化组合、研究平台的优势叠加、智库主体的协作并进,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从顶层设计层面统筹布局,搭建了一个具有鲜明统战特色的智库组织架构。智库工作委员会(简称智库工委)是领导机构,主任由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包括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在内的统战系统共建单位的一把手兼任副主任;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具体分管统战智库工作。智库工委办公室设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负责智库日常运作;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为具体责任处室。智库专家委员会是统筹智库学术事务的咨议机构,主要就智库年度计划、重点研究项目、学术成果应用等提出咨询意见。专家委员会主任由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担任。同时,采用“高校+”模式,吸纳浙江大学作为共同承建单位,整合高校的智力资源。这样的组织架构可以最大限度汇聚全省统战智力资源和研究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创新运行机制,激活智库效能。构建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离不开人才这个核心资源。通过智库组成单位推荐,智库工委办公室选聘了一批专家,构成500名左右的智库专家库,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分属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聘请了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为首席专家,建立首席专家制度;并根据首席专家的研究方向,分梯次组建核心团队和储备团队。为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智库工委办公室每年定期举办智库人才培训班,对后备人才进行跟踪培养。建立“咨政清单”,定期发布咨政选题指南,设立重大问题研究专项,通过项目招标、直接委托、课题合作等方式,组织专家库成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畅通成果报送渠道,通过内参、调研报告等专门渠道报送咨政成果,通过智库论坛、学术研讨会、智库皮书、智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强化智库成果的宣传转化。智库工委办公室还先后制订了智库《章程》《建设规划》和智库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

打造特色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特色品牌承载了服务对象和受众群体对智库产品及服务的认可,体现的是智库的核心价值、社会形象和成长能力。品牌建设是智库建设的必由之路。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从品牌学科、品牌产品、品牌平台等三方面入手,打造具有浙江统战特色的智库品牌。

一是依托社院科研,培育品牌学科。智库的生命力来源于品牌学科支撑。统一战线智库有多种学科背景支撑,但最主要依托的还是统一战线学科。2018年底中共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应当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中华文化等特色学科”,“具备条件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与国内有关高校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依托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内部分高校的资源,着力培育统一战线学科品牌。结合浙江统战资源和特色,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浙江实践”“省委省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和重大任务”“统一战线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三大研究领域,重点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参政党建设”“宗教与社会”“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党外知识分子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与交流传播”等方面开展特色研究。

二是借助四大载体,塑造品牌产品。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品牌产品。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借助智库皮书、智库专报、智库论坛、智库动态等四大载体,塑造品牌产品。以智库蓝皮书为载体定期持续发布智库报告,系统、完整呈现统一战线各领域前沿研究成果。目前,首部智库蓝皮书《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蓝皮书2018》已正式出版。以内参《咨政参考》为载体不定期报送智库专报,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以智库论坛为载体,围绕学术前沿,聚拢智库专家,发出思想之声。同时,借助各种新闻媒介发布智库动态,就热点重点焦点问题主动发声,用智库思想和观点影响社会、引领思潮。

三是构建智库联盟,建设品牌平台。成立智库联盟,有助于发挥品牌智库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智库之间交流合作、共建共享,发挥集合优势和乘数效应。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牵头,联合陕西、河北、福建、上海等地社会主义学院,成立了“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与实践研究联盟(陕冀闽浙沪)”;并先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基础理论上海(复旦)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长三角社会主义学院协同推进统战智库建设。擦亮“浙江中华文化学院”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利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便利,开展文明交流对话、传播中国话语、促进国际交流。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

(来源:团结网 ,2019年11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