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湘智:用好调研“金钥匙”打造出彩“智库之治”

时间:2019-12-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湘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能够为达成上述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日前召开的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提出4个方面18项具体贯彻落实任务,给智库咨政提出了新命题。要回答好这些“时代之问”,就必须切实用好调研这把“金钥匙”,产出高质量、高价值的智慧成果,打造出彩“智库之治”。

提高“聚焦力”,把得准问题

决策咨询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的高端智力活动。这一性质决定了智库研究只有聚焦发展重点、社会难点与民生热点,才能体现咨询价值、扩大智库影响。现实中,不少研究人员把不准重点难点热点在哪,缺少方向感、难寻着笔处,其研究成果从专业角度看,钻研不可谓不深、分析不可谓不透,但与党委政府的关注点却相距甚远,形成了“两张皮”。因此,提高“聚焦力”是有效开展调研的首要任务。

一是从战略预判中去聚焦。增强综合预判能力是中央对智库建设提出的核心目标之一。要善于根据国家政策导向、社会发展规律和事物运行规律,运用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研判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规律性、趋势性的重大问题,进而准确、富有前瞻性地作出战略谋划。

二是从时势洞察中去聚焦。面对当前纷繁复杂且变化迅疾的信息资讯,要善于“雾里看花”“抽丝剥茧”,透过现象抓住主要矛盾,找到最有价值的问题,瞄准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事情。

三是从智政对接中去聚焦。与决策咨询服务对象的沟通往往影响着咨询研究的精度、广度、深度。要乐于、善于与党委政府打交道,积极主动承接相关部门的委托课题,在紧密联络互动中把握决策及其执行中的重点层面、重点方向、重点问题,有力推动研以致用。

沉底“接地气”,到得了一线

只有把研究的笔墨书写到基层、把调研的步伐印记到实践,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用。研究人员往往长期受限于办公室、书房工作模式,难以直奔基层“一竿子插到底”,即使到了基层也有可能被“对付”“应付”,难以摸到实情。对此,应转变思路,千方百计拓宽“接地气”的渠道。

一是拓宽调研平台。通过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对口服务关系、互派人员挂职、建立基层调研基地和固定观测点、与地方政府建立合作与指导关系、邀请四大家研究室负责人定期到智库务虚、用好网络线上调研等途径,组建一张覆盖全域、长期稳定运行的基础网络。

二是用活资源网络。加强与党政部门、企业、新闻媒体和社团组织的联系联络,利用他们触及面广、延伸线长、信息量大的优势,以课题合作、联合调研等方式下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同时,智库研究人员多年从事研究与教学,有不少学生分布于各级部门、各类行业、各大领域,应注重用好这一特殊资源。

三是强化倒逼机制。通过制定智库研究专项要求、加强智库成果调研质量评估等措施,倒逼专家学者切入现场、深入基层、融入实践,到一线开展沉浸式驻地调查,“量发展体温、探百姓冷暖”。

深研“操作法”,拿得出招术

不少研究人员习惯于学术研究、理论研究思维,所提咨询建议理想化、理论化色彩浓厚,操作性、实用性不强。其主要原因在于学术研究侧重于研究“是什么”“为什么”,但决策部门更想要的是“怎么做”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应把“怎么做”放在研究的第一位考虑。

一是注重可行性。要针对现实问题,在充分考虑资源禀赋、现实约束以及利益格局等条件下,提出时间空间能够实施、现实基础能够支撑、物质力量得以保障的有效解决方案。

二是注重充分性。要对掌握的数据资料、基层实际进行深入充分的分析论证,对所提对策的目标任务、路径步骤、措施方法等等进行全面透彻的逻辑阐述,让党委政府接受与信服。

三是注重简洁性。无论多么专业的问题,都应深入浅出、清晰明了地用党委政府的通行语言风格表达出来,让决策者一目了然,最好从建言文章的各级标题中就能知道主要观点,以助于其在大量报告材料中脱颖而出。

四是注重时效性。在接到研究任务尤其是重大应急性任务时,应迅速整合资源力量,第一时间开展研究、第一时间拿出研究成果、第一时间送上决策者桌案,防止“水过三秋田”,错过最佳时机。

(作者系湖南新型智库领军人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