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焦德武:提升质量助力党委政府决策

时间:2020-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焦德武

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分论坛上,与会者聚焦智库作用发挥与未来发展各抒己见,为智库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索路径。

精准发力,服务基层治理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地方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有条件的要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应如何作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提出,应精准把握国外现代化的进程与规律,精准掌握国内现代化的阶段与挑战,找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与方向、途径与方法,立足基层建言献策。

“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要围绕‘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这个圆心,在宣传舆论、实践策论、学科理论方面发挥专长。”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认为。

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的技术模式、抓住数据平台建设的时代机遇?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认为,要以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与开发提升能力,形成从数据层到信息层、知识层、决策层的决策支持体系,为地方发展提供靠谱管用的对策建议。

强体健身,促成果质量提升

地方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特点鲜明、长板突出,但也存在创新活力不足、发展动力不强等问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建强认为,地方社科院智库要结合创新工程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一套定性定量相结合、可测性可行性相兼容的评价指标体系,激活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黄晋鸿建议,地方社科院要在提升人才意识、加强学术诚信、深入调查研究等方面下功夫,发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蔡玉胜就如何强化“智政对接”发表见解。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表示,要以创新为动力实现地方社科院的社会价值。多位专家就研究方法创新、评价标准变革等阐述观点。“建设高质量新型智库,要有精深出彩的管理文化、积极作为的危机意识、相对独立的议事法则、深入调研的行为自觉、产出精品的体制机制等,在强体健身中发挥地方社科院智库应有价值。”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总结认为。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3日 16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