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立生:打造学科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智库

时间:2020-05-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立生

广西社科院院长 陈立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也对新型智库建设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

广西社科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围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力量开展重大战略和社会热点问题研究,在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治国理政重要作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责主业更加聚焦,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品牌效应加快溢出,咨政功能逐步彰显,需求对接趋于紧密。聚焦加快北部湾一体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集中攻关,推出了一批具有较高政策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赋予了智库更艰巨的任务、更重大的责任,也呼唤智库发挥正能量、作出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我们要以新型智库试点建设为契机,以主动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战略性研究、重大问题研究、公共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通过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激发活力,加快把广西社会科学院建成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西部一流专业智库,努力建设在服务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及周边外交战略中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20年5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