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邱昆树: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

时间:2020-07-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邱昆树 阎亚军

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推动高校转型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2019新春发布会介绍,现在有300所地方本科高校参与改革试点,教育部接下来还将多措并举,进一步引导、支持和推动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应用型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思考建设智库的必要性以及如何推进建设。

引导高校“走出象牙塔”

智库亦被称为思想库,是指“一种专门为公共政策和公共决策服务、生产公共思想和公共知识的社会组织,它的主要功能包括提供思想产品、搭建交流平台、培养公共人才、引导社会舆论等,它的工作范畴包括收集信息、调查研究、人才培养、沟通交流、专题培训、决策咨询等”。作为智库的一种类型,高校智库是高校以自身的人才、学科、学术等优势,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社会公共问题进行研究,从而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社会服务功能的机构或组织。

研究型高校凭借其人才、科研、学科、平台等优势,在智库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已经先行一步,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有学者看到应用型高校智库与研究型高校智库之间的差距,发现前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便开始怀疑应用型高校开展智库建设的必要性,或是怀疑应用型高校能不能搞好智库建设。其实,这是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不同类型高校的智库,因此必然会出现偏差。从本质上看,引导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就是要引导高校“走出象牙塔”,改变知识本位、理论本位的办学模式,更加注重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重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这是应用型高校提升自身社会服务能力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更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因而,应用型高校的智库建设更应强调应用型定位,注重应用导向和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智库建设与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是内在契合的,它们都特别强调面向现实的经济社会生活,注重应用性、实践性和服务性。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应用型高校是否要建设智库,而在于应用型高校如何根据自身条件、特点和优势办好智库。与研究型高校相比,应用型高校更加注重应用性、实践性。将智库建设更好融入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不仅有助于应用型高校的“应用型”转型发展,而且有助于智库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创新发展和毕业生就业、创业。

反思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当前,应用型高校的智库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是从实际调研情况来看,应用型高校的智库建设仍存在如下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关注和反思。

一是功能定位不清。当前一些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由于未能充分融入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在研究型大学智库建设的示范下对地方研究、应用研究重视不够,存在盲目跟风、争贴智库标签的行为和思想观念问题,这不利于应用型高校智库的健康发展。智库建设需要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在如何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问题上,不同层次和类型高校的智库应该有不同的功能定位。

二是智库人才不足。由于缺乏“高大上”的平台,高端的、领军式的智库人才缺乏,一方面,应用型高校教师的科研、理论水平普遍不如研究型高校,少部分教师科研能力比较突出,但又缺乏智库研究、应用研究的意识和经验。另一方面,应用型高校智库研究力量分散,而且受领导变动的影响比较大,队伍不够稳定,不利于在某些特定领域形成持久的、有特色的深入研究。

三是成果应用渠道有限。在当前高校科研评价体系中,不少高校开始将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当中,高校教师对智库研究的积极性逐步提高。但是,总体上应用型高校智库参与政府决策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缺乏常规化、制度化的成果应用报送渠道。智库研究成果得到采纳的数量较少一般也就意味着研究的结束和中断,缺乏进一步的追踪研究和成果的二次转化应用。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部印发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指出:“培育、鼓励行业特色院校组建行业、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形成全面覆盖的行业、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支撑网络。面向区域发展需要,在高校培育一批面向区域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政策咨询机构。”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应该以务实的态度,科学、合理、精准定位,更好融入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切实发挥智库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一是立足地方,错位发展。智库建设既需要“国家队”,也需要“地方队”。如果说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应该面向国家和国际重大战略问题努力打造国家级智库,那么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则应该面向地方区域发展需要,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为”过程中谋求“有位”,打造智库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地方智库”。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只有与研究型高校智库建设错位发展,扎根、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战略布局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性特色智库,这样才可能避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处境。有些应用型高校某一学科实力特别强,在本地区产业、行业发展中又有话语权,则应发挥这种区位优势建设富有特色的产业、行业智库,为地方的产业、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面向行业,依托高校。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迫切需要面向行业和产业。面向行业和产业有多种途径,“行业学院”是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新形态。近年来,有些应用型高校在积极探索建设“行业学院”,与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增设虚拟或实体的二级教学单位,以明确的行业面向来培养应用型人才。应用型高校应促进智库建设与应用型转型工作同频共振,面向行业、产业需求,在综合考虑自身学科基础、特色、优势的基础上确立主攻方向,整合学科资源,找准智库建设的突破点和发力点。应用型高校应主动对接地方主要行业和特色产业,特别是积极建设“行业学院”,将行业和企业高管、技术专家引入行业学院共同治理的组织结构当中。这样,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不仅能够有的放矢,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避免纸上谈兵,而且能够依托“行业学院”平台吸纳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和一线专家,解决高校自身智库人才不足的问题,并通过“做中学”培养智库人才。

三是拓宽渠道,服务决策。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新型智库建设,拓宽成果报送渠道。例如,《浙江社科要报》为浙江省智库决策咨询成果报送主平台,刊发党委政府急需、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全局意义的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而事实上,对于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而言,除了用好现有的渠道,还应该积极开拓更多成果报送渠道,可以与省级以下的市、县(区)政府合作,定期向其报送智库成果,也可以积极创办校级层面的《决策参考》《智库建言》《智库专刊》等来发布相关成果,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或通过智库间的合作等方式传播智库成果。

总之,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亮点在于应用,应用型高校的智库建设也应该紧扣应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切实“管用”,这样应用型高校的智库发展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本文系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后疫情时代高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问题研究”(2020YQJY568)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浙江树人大学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3日第1973期 作者:邱昆树 阎亚军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