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俄罗斯官方智库状况概述

时间:2020-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创新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研究报告》

第1期(总第333期)2020-01-14

编者按:2020—2021年,中俄两国将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中国科协将积极参与相关进程。为了解俄罗斯智库现状,促进交流活动更好地开展,《创新研究报告》对俄罗斯官方、民间、商业智库最新状况进行了搜集整理,从智库机构的历史沿革、使命与定位、经费来源、国际合作以及组织结构五个方面对俄罗斯智库状况进行概述。本文系本系列报告第一篇,主要对俄罗斯官方智库典型代表进行介绍。

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1.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历史沿革

1944年10月14日,苏联政府颁布了特别法令,基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设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这所新成立的大学从建立之初就代表了一类特殊的高等学府,它由苏联经济学家和莫斯科国立大学前任校长伊万·乌达佐夫(Ivan Udaltsov)领导。尽管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对政治精英十分友好,但它始终保持知识自由的精神并鼓励学生独立思考。20世纪50年代初,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扩展为三所学院,除成立之初的国际法学院和国际经济关系学院外,新增了历史与国际关系学院。1955年,莫斯科东方研究所并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此时,教学语言和国别研究的范围得到扩展,包括中国、印度、伊朗、土耳其、阿富汗和中东各州。1958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设立了一所对外贸易大学,并成为俄罗斯国际关系教育和专业知识培养领军院校。1967年,新闻学院加入教育和研究领域。20世纪80年代后半叶,由于剧烈的社会变革,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成为一个完全开放的机构。1989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允许以商业形式入学,并接收了第一批来自西方国家的学生。1991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校友会(The MGIMO Alumni Association)在主席罗斯蒂斯拉夫·谢尔盖耶夫(Rostislav Sergeyev)、大使及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届毕业生的倡议下成立。1992年成立的国际商务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见证了俄罗斯社会经济的剧烈变革。1994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借助新成立的国际行政管理学院根据国际惯例开始在国家和公共行政管理领域提供培训服务。同年,国际关系学院设立了政治系,该系于1998年发展成为独立的政治科学院。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进行了深化改革,使教育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新增了许多学院和与国外合作院校的硕士培养项目。2000年,成立了两个教育部门——能源政策外交研究院和应用经济商学院。2005年,俄罗斯- 欧盟峰会通过了设立欧洲研究所(European Studies Institute)的决议,该研究所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为基础,提供对欧洲政治学、经济学和法律的硕士培训,致力于为俄罗斯及欧洲官员提供全面的知识与能力培养,以促进俄欧关系。2006年,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成立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董事会(The MGIMO Board of Trustees),并担任董事会主席。董事会由俄罗斯高级官员、知名人士以及俄罗斯和外国商界、慈善界领导人组成[ 如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尔·卡姆普拉德和辉凌制药(Ferring Pharmaceutical)董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保尔森(Frederik Paulsen)]。2007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董事会成立了俄罗斯第一所大学捐赠基金会,确保该大学的长期财务支持。2013年,成立了俄罗斯第一所在本科层面以英文培养国际学生的院校——全球事务与管理学院。2016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奥丁佐沃分校成立,并根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战略发展计划(2014—2020)》正式开放。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俄罗斯国际研究协会的创始成员,其为俄罗斯政治科学协会、俄罗斯联合国协会及许多俄罗斯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等全球领先的智库做了很多积极贡献。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还是多个机构的国际组织成员:国际研究协会(ISA)、欧洲政治研究联盟(ECPR)、国际事务专业学院协会(APSIA)、欧洲国际教育协会(EAIE)、世界国际研究委员会(WISC)、欧洲大学协会(EUA)、国际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联合会(FIEALC)、促进和支持教育理事会(CASE)。

2.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使命与定位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俄罗斯国际关系和政治科学的主要智库,并在以下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比较法和国际法、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关系、公共管理、能源外交、生态与环境研究、管理学和跨国商业、语言学、社会学、公共关系、文化和哲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人员积极关注着科学社会领域最受关注的问题,每年出版500 多部专著、手册和科学论文,发表论文多达1000篇。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作为学术中心和智库,其主要任务是在俄罗斯和全球范围内提高其潜力,具体包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其战略的制定旨在促进教育、科研、国家关系和企业治理的发展。纵观中东欧、东南欧、东亚大陆乃至中东地区社会经济、法律和语言的研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独立国家联合体、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Организация Договора о КоллективнойБезопасности)等多边组织大学网络的主要枢纽之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国际公认的研究生教育中心,旨在通过终身学习创造先进的创新型知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在俄罗斯和后苏联时代大学中创立一定标准,是推进全球智库发展的最佳实践中心,此外,其还在全球学术与科研环境中推动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发展。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作为重要的学术型外交大学,通过专家的审查和咨询来推动双边和多边倡议的实施。因此,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被纳入俄罗斯和国外的外交政策实施体系中。

3.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经费来源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经费由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和国防部等机构提供。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还与航空航天防御股份有限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正在与国家杜马建立合作,国家杜马去年为其各个委员会和派别启动了一项由专家和分析人员组成的研究计划。

4.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合作

迄今为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已与来自44个国家的大学、学院和科研中心签署了140多项合作协议。举办了一系列对国际发展和当前事态分析的论坛和辩论会,对全局分析做出了很大贡献。该大学的合作伙伴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及美国、日本、中国、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大学。其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学生和教师的交换学习、实习。组织国际会议、圆桌会议。实施联合培训方案,包括双学位方案。参加国际科学和教育协会。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国外大学合作定期举办系列重要的科学会议,包括:俄罗斯国际研究协会(ISA)公约、俄罗斯政治科学大会、俄罗斯- 东盟大学论坛、国际西班牙裔会议、俄中年度会议、年度日俄会议、金砖国家论坛的领导人会晤和校际研讨会《语言和文化研究:分析方法,教育技术》等。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每年举办丘尔金- 莫斯科(C-MIMUN)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并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700多名学生,这是联合国最古老最权威的模拟方式之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还主办了模拟欧盟、金砖国家、G20 和欧佩克等组织的活动。

5.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研究中心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有16个研究中心,其中一些隶属于国际问题研究所(表1)。2018年9月,安德烈·苏申佐夫(Andrey Sushentsov)被任命为研究所所长,他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和瓦尔代国际讨论俱乐部的成员。国际问题研究所(IIS)正在进行改革,此次改革的目的是加强研究所的出版活动,获得更多的奖项,使研究所成为国际领先的智库。


6.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人才任命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专家学者为俄罗斯的各个国家机构做出了贡献,包括总统办公厅、政府、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安全理事会、国防部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向在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领域工作的国外著名政治家、公共专家、外交官和学者授予荣誉博士学位。截至2018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学位已被授予67人,包括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 武契奇(AleksandarVučić)、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 罗阿· 杜特尔特(Rodrigo Roa Duterte)、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芬兰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Martti Ahtisaari)、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谷歌公司副总裁文顿·瑟夫(Vinton G.Cerf)等。

二、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

1.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历史沿革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成立于1956 年,其前身是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研究所(1925—1948)。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一成立,便在俄罗斯获得了权威性的声誉,并成为综合型、实用型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战略基础研究中心,旨在分析世界发展的主要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涌现出了许多区域问题研究机构,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非洲研究所、国际工人运动研究所等。但是,从所研究问题的广度和复杂性来看,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仍然是独一无二的。

自1956 年以来,该研究所的历届领导均为著名科学家、政治家或院士:阿尔祖曼宁(А.А.Арзуманян)、伊诺捷门采夫(Н.Н.Иноземцев)、雅科夫列夫(А.Н.Яковлев)、布里马科夫(Е.М.Примаков)、马尔蒂诺夫(В.А.Мартынов)、西蒙尼亚(Н.А.Симония)、邓金(А.А.Дынкин)。

2015 年8 月,该研究所以叶夫根尼·马克西莫维奇·普里马科夫(Евгений Максимович Примаков)的名字命名。自2016 年6 月起,该研究所更名为联邦国家预算科学机构“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

2.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使命与定位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当代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主要使命是全面研究现实国际进程、其他国家市场经济的功能机制和政治体系特点。宗旨是为政治决策提供可靠的分析。该研究所学者主要关注与全球化趋势有关的问题、国际安全新挑战、经济和政治社会体系中发生的实质性变化,在分析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国内政治科学、经济理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政治决策的制定提供了分析和预测基础。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科学家将其主要任务定为全面研究当前的国际形势、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和外国的政治体系特点等。该研究所在分析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为研究世界各国的情况积聚了重要的后备资料。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促进了国内政治科学和经济理论的发展,并为政治决策奠定了预测和分析基础。该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的关注重点一直是全球化趋势、国际安全的新挑战、社会经济和政治体系的巨大变化。

该研究所主要的活动包括:为立法活动、国家政策、企业战略和世界市场的研究提供评估,为国家政权机关和管理机构提供咨询,编写和出版理论和应用学术文献与学术期刊,为高等院校编写教材,举行研讨会,承担国际学术项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等。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与俄罗斯联邦和地方权力机关、媒体、大型国有和私有企业以及境内外研究机构长期保持联系。研究所根据本所章程独立制订科研计划。研究所的科研活动具有独立、非党派性质。

3.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经费来源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是国家预算支持单位,主要依靠联邦财政预算提供资金支持。研究所面向青年学者设立了青年基金,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向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俄罗斯研究基金和俄罗斯科学基金申请学术项目,鼓励科研人员参加总统办公厅、政府和教育部举办的学术评奖活动。除了接受政府部门的订单开展科研活动,研究所也与企业、银行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获得科研经费,开展合作研究。此外,研究所还积极与国外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以获得额外的资金支持。例如,研究所与英国能源公司(BP)开展合作,培养能源领域专业人才。研究所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就核裁军等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依靠灵活的办所思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办公环境和科研人员收入水平明显好于俄罗斯科学院下属的其他研究所。

4.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机构设置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有超过315位科研人员。其中,8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阿尔巴托夫(А.Г. Арбатов)、巴拉诺夫斯基(В.Г. Барановский)、邓金(А.А.Дынкин)、伊万诺娃(Н.И.Иванова)、米谢耶夫(В.В.Михеев)、辛莫尼亚(Н.А.Симония)、楚夫林(Г.И.Чуфрин)、埃恩托夫(Р.М.Энтов),8位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弗托蒙诺夫(В.С.Автономов)、阿冯采夫(С.А.Афонцев)、瓦伊达罗夫斯基(Ф.Г.Войтоловский)、卡别留什尼科夫(Р.И.Капелюшников)、克罗廖夫(И.С. Королев)、库兹涅佐夫(А.В.Кузнецов)、谢门年柯(И.С.Семененко)、切尔卡索夫(П.П. Черкасов),240位博士。在不同时期,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都有许多现代俄罗斯政治精英和专家团体的代表、记者、商业媒体人员等。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席为丹金·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罗维奇(Дынкин Александр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经济学博士,教授。所长为伏伊托洛夫斯基·费多·根里科维奇(ВойтоловскийФедор Генрихович),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政治学博士,俄罗斯科学院教授。该研究所共设立了21 个研究室、研究中心和研究小组和5 个保障机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