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跃国:努力建设智库标杆构建决策支撑体系

时间:2020-11-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王晨阳

《加快构建广州国际大都市的产业体系:趋势研判与战略路径》《新时代广州提升综合城市功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战略研究》等围绕广州发展的重大课题相继出炉;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12项专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研究成果正式发布;三年来各类决策咨询报告获中央、省、市领导批示近150人次,成为政府决策重要支撑;广州蓝皮书系列中连续获得全国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和皮书报告一等奖,研究成果丰硕喜人……作为广州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广州市社科院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展现新型城市智库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价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广州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广州市社科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广州市社科院要面向未来、面向全球、面向现代化,努力建设成为智库标杆,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广州“十四五”

提供智力支持

张跃国指出,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走在前列、挑大梁,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这是新时代赋予广州的历史使命。广州市社科院要坚持战略转型、整体跃升,提升决策服务能力,构建强有力全方位的决策支撑体系;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组织开展理论研究,特别是围绕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一是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职责和职能聚焦到市委工作大局上来。

二要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紧扣广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选调研主题,开展高质量、成体系调研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比如,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果有卡点堵点,会在哪里?对此类问题要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三要做好专题研究,提供强有力、全方位的决策服务。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研究透彻、阐释清楚,组织精锐力量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政策研究,为广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自觉在服务大局中

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张跃国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广州市社科院要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阵和新型城市智库的发展定位,主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

即将开始实施的“十四五”规划,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型智库对于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城市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张跃国认为,“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生逢其时、大有可为。”

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 新发展阶段,广州市社科院如何发挥其功能和作用?

张跃国认为,一是要抓住根本,主动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服务。三年来,广州市社科院各类决策咨询报告获中央、省、市领导批示近150人次,多个决策咨询研究进入政府决策和实施程序。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社科院开展“疫情防控与广州发展”系列专题研究,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形成近40份研究报告。未来仍要围绕“十四五”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及新发展格局下市委市政府决策急需的问题开展研究。

二是要优化体系,塑造“实体+平台”组织结构。依托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学科优势、资金和人才优势等实体资源,构建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秘书处、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等国际化、网络化、多元化重大平台,全面提升市社科院的话语建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形象传播能力。

三是要连通内外,构建“枢纽+网络”运作模型。要以学术会议、项目合作、人员交流为纽带,加强与高端智库、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合作交流,形成机制化、常态化合作关系,建设枢纽型组织、国际化网络。主导主办高端学术会议,打造形成“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等国际学术会议品牌,开辟广州蓝皮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专项研究新闻发布会等新的网络链条。

四是要拓展功能,培植舆论“强磁场”。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理论栏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宣部舆情信息直报点、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等传播渠道,成为积极发声、主动发声、有效发声的策源地,发挥独特的舆论功能,凝聚更多的正能量,为全市的工作大局服务,为现代化建设汇聚力量和共识。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 王晨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徐锋、谭敏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